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千阳:“网红村”里新风尚

在线课堂 陕西日报 2020-12-01 10:37:07

  双庙塬村的村委会外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两侧展示着各种农具。11月26日,村党支部书记师保卫指着一个农具问:你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吗?

  千阳县张家塬镇双庙塬村位于县城以北4公里处,辖5个村民小组349户1190人,耕地面积1625亩,主导产业为苹果、奶畜,党员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51人,属于非贫困村。

  师保卫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传统农具已经不常见了,好多孩子都不认识。时代在进步,但农耕文化中的吃苦耐劳、坚强奋斗的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是我们传承发扬的精神财富。

  路在绿中 人在景中

  村史馆、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双庙塬村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绿化美化、民风建设、环境整治五大工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弘扬文明时代新风、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在村委会不远处,一个环保厕所及垃圾分类回收中转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为了彻底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倒问题,去年3月开始,双庙塬村在县镇支持下,新建80平方米垃圾分类回收中转站1座,对全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回收垃圾由村统一以市场价进行收购。

  “旧衣物、废旧电池、农药袋等等,这些东西以前随意乱扔,不仅污染环境,也造成了浪费。”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把这些东西集中起来,送到回收中转站,还能卖钱。”

  据统计,回收中转站刚开始运行时,数月时间,就收集了数以吨计的旧衣物。

  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双庙塬村硬化村级道路8条6.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铺设完善水网管道3.2公里,村庄道路硬化亮化、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改建双瓮漏斗式厕所和沼气厕所240座,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以上,完善硬核服务设施,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彻底得到提质改观。

  基础设施的完善,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师保卫说,双庙塬村以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依托,利用春秋绿化大好时机,按照村内村外、房前屋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标准,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打造花海围园秀美新村。沿千高路、进村路栽植海棠、藤本月季、玫瑰等5万余株,建绿色景观长廊2000米;坚持栽管并举,铺设滴灌管网,固定专人浇水、修剪、除草,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成一片,打造花海盛景;沿海棠路和樱花路主干道,绘制了农村生活气息浓郁的千米3D壁画长廊。在全体村民的拼搏奋斗中,村庄整体完成了“路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蝶变,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3D壁画长廊是我们村的特色。”村民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很多城里人来村里游玩,专门要看看这个3D壁画,双庙塬村也成了‘网红村’。”

  移风易俗 新事新办

  刘小云的婆婆今年84岁了,身体不太好。11月26日,当记者走进她家院子时,老太太拄着拐棍,慢慢挪进了屋里。刘小云说,老太太可能有点累了,想休息。

  从1982年嫁到双庙塬村,刘小云就一直照顾生病的婆婆。去年老太太在宝鸡市住院40多天,刘小云一直陪伴左右。

  民风建设是“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内核,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张家塬镇副书记陈娟告诉记者,近年来,张家塬镇在各村都开展了“除陋习、树新风”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 265户、“五好家庭” 36户、“好媳妇”26名、“好婆婆” 32名,全村向真向善向美、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陈娟说,“刘小云是村里评选出来的‘好媳妇’,这么多年来,她精心照顾婆婆,得到了村民的公认,也是村民学习的榜样。”

  双庙塬村以“三治(法治、自治、德治)”融合为抓手,突出民风建设,聚力打造“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开展“三官一律”进村活动,让法治思维深入民心,推动村级决策由“人治”走向“法治”;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五议两审两公开”集体审议决策制度,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提倡新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风尚,挖掘“家风家训”格言,建成新风民俗厅,突出民风建设提升软件水平。

  建立长效机制

  双庙塬村党支部书记师保卫介绍,近年来,双庙塬村“两委”班子学思并用、调研论证、因地制宜提出“花海围园、果蔬飘香、美丽多彩双庙塬”的发展思路,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悠悠乡愁”的美丽乡村。双庙塬村先后荣获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卫生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人居环境建设标准化示范村等殊荣。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发芽?师保卫说,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群众参与监督作用,成立以村主要干部为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组建以骨干党员为主的建设工作专班宣传队伍,开展建设理论政策、农耕文化、凡人善举、道德模范及移风易俗等宣讲活动,营造浓厚建设氛围;推选村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热心村级事业的村民成立建设工作督评小组,对建设进度质量、活动开展成效、群众是否满意等定期进行督查测评。三支队伍并驾齐驱、同向发力,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队伍保障。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