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健康扶贫显担当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11-26 10:28:00

  “有十分的力,就绝不只出九分!”实施妇幼健康行动,全心全意帮扶,助推健康扶贫,平利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柯贤安是这样说的,也始终是这样做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柯贤安牵头组织,将公共卫生妇幼服务项目与基层保健、健康扶贫工作有机融合,每年年初制定妇幼健康工作要点和项目服务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与县镇各医疗机构签订目标责任书,狠抓宣传培训、业务指导、检查考核、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建立了随机与定期、实地与公卫信息平台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实现项目管理服务工作均衡有序推进,保质保量有效落实。

  开展全县妇幼健康项目管理服务拉网式排查整改“清零”行动,对发现的问题通报到镇到村到人,对问题整改要求见人见事见物,实施全程跟踪督办,实现问题整改按期销号“清零”。印制脸盆、毛巾、雨伞、手拿袋、保温盒等宣传品和各项目宣传折页,利用“三下乡”、“三八”、“六一”等特殊节日开展宣传、义诊等活动宣传妇幼保健知识,提高了广大人群的保健意识,促使人们自觉参与保健。

  在中心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全年共投入资金物资15万余元,选派5名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全年参与城关镇猫儿沟村的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累计完成了整村84户177人脱贫。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带头在包联村拉网式组织开展免费义诊活动,组织中心内、外、妇科专家为1000余名群众开展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为包联村的因病致贫对象协调落实医疗救助,做好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信息联系,使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医治的同时全力协调落实因病致贫户的医疗费用报销和药品领用发放,使他们得到及时有效医治,尽可能不跑路,少跑路;为包联村卫生室配备了紧缺医疗设备,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医。

  把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治本之策,推行“支部+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按照低山有机种植、高山生态养殖的产业布局,发展漆树育苗50亩,养殖生态猪700头,白山羊200只,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柯贤安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以来平利县先后获得“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市妇幼健康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柯贤安个人也先后被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卫健委评为“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被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评为“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