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平利: 最美乡村映银屏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11-25 10:43:20
\

  江苏、浙江、东方等六大卫视,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主流视频网站同步热播,11月17日,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开播,开篇单元《青山不负人》就聚焦安康市平利县。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是陕西省委宣传部今明两年重点文艺项目,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该剧共10个单元,每个单元两集,把精准扶贫政策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并取得实效的历程传达给观众。

  “之所以把拍摄地定在平利,是因为这里的富硒茶和绞股蓝有独特的品质,脱贫攻坚成果也有标杆意义,我们可以从中挖掘很多故事。”导演刘家成说。平利有元素、有品质、有故事、有看头。

  “茶”成为《青山不负人》中的高频词。绿染茶山,峰峦叠翠,沐柔和暖阳,看茶烟袅袅,见嫩绿碧汤。茶,大自然给平利人民的恩惠,吸纳天地精华,历经时光淬炼,成为名副其实的当家产业。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近年来,平利县按照突出精品建基地、规模经营壮龙头、围绕绿色创品牌、科学管理提效益、加强营销扩市场的总体要求,茶饮产业取得了率先突破性发展。

  “云雾那个茶香咧醉神仙呐。”《青山不负人》中的唱词,唱出平利如梦似幻的美、轻盈飘逸的美、神奇瑰丽的美。平利不仅以茶而富,更以茶而美、以茶扬名。平利是女娲故里、中国最美乡村,境内青山如黛、碧水长流,田园风光秀丽、徽派民居独特。平利坚持茶旅结合、茶旅并进的发展思路,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茶旅融合,围绕“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绿茶、赏美丽乡村”的发展定位,坚持把茶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景观来打造,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茶叶基地园林化、工厂茶楼景点化,实现山、水、茶、人的共生互融,形成了融“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赏茶艺”为一体的特色旅游。

  《青山不负人》以脱贫为主题,展现一个个战天斗地的脱贫故事、一幅幅干群同心的感人画面、一组组铿锵有力的时代音符、一曲曲慷慨激越的小康赞歌。平利县是秦巴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全县上下始终以脱贫攻坚为先为大为重,在全县构建的“五个统揽”指挥体系促进了扶贫力量聚合;兴办社区工厂,破解了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难题,被确定为全国典型扶贫案例;创办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破解了贫困户农产品进入大市场难题;推行“一村一名总队长”机制,做到了尽锐出战、一线攻坚;实行“红黄绿”清零作战,解决了精准精细难题;实施“三乡三业”能人兴村,打造了“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形成了诸多富有平利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2020年3月,平利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60760人减少到23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平利脱贫攻坚工作在陕西省考核评估中连续六次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荣获省市“双优秀”,先后五次在全国重要会议上交流,8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16次登上《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青山不负人》让平利的脱贫工作硕果为更多的人、更广的地域所熟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