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丹凤打通群众增收新路子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11-25 10:40:58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丹凤县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发展全局,采取抓龙头带动、抓特色产业、抓资金整合、抓资产收益等“四抓”方式,着力打通群众增收新路子,持续巩固和提高全县脱贫质量。

  丹凤县抓龙头带动,以“双带双增双提升”为载体,坚持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带头,全县发展专业合作社557个、建立村互助资金组织108个,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企业”等新型发展模式,把农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形成规模优势进入市场。目前全县90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全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以“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带贫兴农的“梅庄模式”得到九三学社中央的充分肯定,还被省委政研室《调查参阅》刊发全省推广,党建引领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获全市组织改革创新奖二等奖。

  狠抓特色产业发展,围绕肉鸡、核桃、食用菌、中药材、艾草、毛驴“六大主导产业”和茶叶、魔芋、葡萄、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五大新兴业态”,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依靠特色产业带动一批、工业产业夯实一批、新兴产业兜底一批。全县形成北山食用菌、中药材产业群,南山畜果产业群,川道乡村旅游产业群。

  狠抓资金整合,全县2017年至2019年累计对122个村投入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7亿元,为89个贫困村下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为38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注入1140万元,加强部门结对帮扶,指导、扶持盘活集体资产、兴办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同时。该县抓住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协调服务,全面加强电子商务工作呈现宣传推介的投入。先后创建服务体系优、电商人才多的销售农产品网络,目前电商从业人员近6000人,物流和快递企业发展至28家、电商企业36家,个体网商600多家,微商达5000多人。这些人员在为全县推销农产品,实现农民增收脱贫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狠抓资产资源收益,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围绕全县“三联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参股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全县涌现出了抱团结盟、联结共赢实体集合型“陈家沟模式”,集体经济带动发展型“毛坪模式”,文化为魂、山水为韵、光伏聚能、旅游活村的“保定模式”等新模式,全省农村政策与改革、全市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在丹凤县召开,为脱贫攻坚树立了新的典型。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