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西口华山松子喜获丰收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11-25 10:38:32

  本报讯(夏泽梅)今年,镇安县雨水丰盈,气候宜人,进入秋季以后,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群众到处都在集中采摘、晾晒、收购华山松子。

  西口回族镇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非常适宜华山松生长,是优质华山松采种基地。为促进华山松产业发展,西口回族镇在华山松集中的村专门成立了纯森、春生等四个华山松专业合作社,主要提供组织采购以华山松为主的各类种苗所需的生产资料,收购、加工、销售成员种植的华山松等林产品,开展成员所需的运输、储藏、加工、包装等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合作社的成立让华山松产业发展步入发展快车道。扶贫车间负责人杨武岐说,春生合作社今年大概收购量在500多吨,贫困户在这就业有40多个人,大约每人的月收入都在1万多元。西口回族镇党委政府在紧抓县委、县政府制定的《镇安县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十条措施》政策扶持的同时,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实施了兴产业促增收“1+6”产业就业发展规划,做到以产业加就业促增收为一条主线,统筹全镇小龙虾、华山松、中药材、香椿、食用菌以及畜牧养殖6个重点产业项目,并制定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分片包抓6个产业项目。组织专业技术员指导护林员对全镇辖区内华山松实施科管,保证了华山松产业提质增效。并通过不断挖掘林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渠道,大力发展华山松种植,收到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通过多年的飞播造林和人工种植,全镇华山松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多亩,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家住西口回族镇东庄村3组的群众孙守鸿就是今年华山松丰产的受益者,他是2015年的建档立卡分困户,家里虽然有20多亩华山松,但因为缺技术不会管理,松林的收益一直很低,通过近几年镇村组织专业技术培训,以及科管指导,他不仅在2018年脱贫,现在每年还有了稳定收入。孙守鸿高兴地告诉我们,近几年松树林每年能收入1万到2万元钱,再在扶贫车间打工,收入又是2万到3万元钱,一年总收入是4万到5万元。这样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收入,很满足。

  产业大户陈晓阳说,今年松子是个丰产年,他们总共收购了1000多吨,仅此他个人能收入十几万元。同时还带动了周边500多户群众的劳动力,每户增收都在5000元以上。

  西口回族镇党委副书记安明海说,今年西口回族镇华山松是个丰收之年,总共涉及石景村,长发村,石门村以及东庄村,总共4个村12个村民小组800百多户群众,目前,通过政府采购和消费扶贫的模式,咱们共计粗加工华山松子10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