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府谷:赵五家湾 小集镇里的大幸福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1-25 10:36:01

  农历九月二十五,天刚蒙蒙亮,许多装得满满当当的小货车、三轮车就涌向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庙路。这些车有的来自周边乡镇,有的来自内蒙古、山西。每逢农历初五、十五、二十五的赵五家湾集市,就是商贩和居民的购物狂欢节,回来探望老人的年轻人也爱赶集,图热闹,也在这里感受着家乡的变化。

  近年来,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让百姓共享建设成果。

  乡村美景让人内心平静

  家住府谷县城的冯建明,一大早就带着孩子驱车驶向老家的赵五家湾集市,7岁的孩子一路上嚷着要去公园里看鹅和鱼。

  冯建明说:“这是两个月前小家伙和家里老人通话时听说的。在我的记忆里,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少有干净的水域,更别说养鹅和鱼了。后来看到父母发来的河堤满眼绿意的照片时,我不禁感叹这个小集镇的变化太快了,让我这个本地人都觉得有些陌生。不过这番乡村美景,让我感到内心平静。”

  自府谷县开始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以来,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就把生态建设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首位,着力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努力让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大地更清洁,山川更清秀。该中心已完成1公里“河堤生态绿化带”建设,修复沿河护堤5处,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进行河道、水面垃圾清理工作,共清理河道2.1公里,水面垃圾清理3次,水质有了明显好转。

  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还全力推进绿道提升,加大农村道路的畅通、拓展、维护力度,打造农村“四好公路”3条共47公里;完成部分村庄、道路植树绿化3万株,今年投资77万元,推进“惠民公园”二期扩建项目。

  环境整治让生活更有品质

  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总人口6321人,其中有近千人都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让他们生活得更好,让那些在外面打拼的子女们没有后顾之忧,让年轻人回乡探亲时有度假的感觉,是该中心党员干部工作的宗旨。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军说:“我们要通过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努力,让这片乡土留得住乡愁留得住根,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质。”

  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卫生厕所和污水处理“三大革命”,进行集镇与村组环境整治。该中心组建赵五家湾环境卫生先锋队,积极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分组进村与群众共同清除垃圾、清扫路面;全面推行镇村环卫同步化、市场化运营机制。该中心将居住集中的村组,统一纳入集镇保洁公司垃圾转运体系;对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村组,则调动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清扫通村公路等处;累计新增钩臂式垃圾箱37个,新建垃圾池5座。

  目前,该中心完成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4座,新建卫生旱厕3座,到户新建和改造卫生厕所257个,投入100万元,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10个,全面完成卫生改厕85%的任务标准;推进污水处理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对辖区所有河道进行监督管理,做好污水处理工作;不断提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已完成7个污水沉淀池;计划投入79万元,新建集镇污水处理站1座。

  因地制宜让创业更有价值

  今年42岁的沈军,当年为了创业离开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到县城打拼。从厨师做到酒店老板后,他返乡创建了府谷县绿浦园养殖有限公司,探索出一套适合本地养殖湖羊的经验,还推行羊粪换饲草的做法,把大量的农家肥发散到附近的农村,对改良土壤、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有明显效果。

  沈军说:“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在政府的支持下,这里的整体环境越来越好。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也让干事创业更有价值。”

  在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像府谷县绿浦园养殖有限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几家。它们的出现,得益于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提升和农业产业链的逐步完善。今年,该中心累计投资397万元,用于新修、维修道路,争取水利局资金,完成人饮设施改造10处。

  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目前正全力打造府谷县湖羊种羊最大基地品牌,形成养殖特色,同时进一步提升带贫益贫效益,积极扶持荞麦加工厂建设,配套建设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打造富有特色的荞麦品牌;继续扶持山地苹果种植项目和百亩果园种植项目,为下一步发展集“农业种植、果品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奠定基础。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