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扶贫企业 > 正文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促进扶贫项目发展

扶贫企业 陕西日报 2020-11-25 10:32:31
fc1ab879-a147-437d-b03e-8390b34d476b.jpg

  铜川市照金镇照金村圣源小区社区工厂,工人正在加紧制衣。

  11月11日,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铜川市耀州区马咀村,记者看到了由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搭建的智慧乡村信息化平台。其中的农技服务项目集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大棚管理等智能化管理于一体,农业专家可对生产环境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为生产环节提供指导性决策依据。通过这个平台,大棚的管理比以前方便多了,村民还能在线咨询农技相关问题。

  在铜川,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积极落实省、市国资委和铜川扶贫合力团关于国有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可行性扶贫项目,从人力、物力、财力、政策上给予保障,彰显着公司干群的扶贫力量与使命担当。

  “小订单”解决就业“大难题”

  11月11日,记者走进铜川市照金镇照金村圣源小区社区工厂,只见白板上写着生产任务表,上面详细标注着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订购维保服2000套、短袖2000件等信息。

  社区工厂销售负责人何涛指着白板向记者介绍:“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价值87万元的服装订单,帮助我们开拓市场。”

  照金村圣源小区是照金镇一个较大的移民搬迁点。2019年,照金镇因地制宜,在圣源小区建起了总建筑面积1314平方米的社区工厂,实现“工厂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的带贫效应。

  不仅是提供订单,早在社区工厂成立之初,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就为该工厂添置了电脑缝纫机、熨烫机、裁剪机等40多套价值22万元的设备,竭尽所能进行帮扶。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发挥企业资源丰富的作用,助力贫困村扶贫项目发展。2019年,公司先后向铜川4个贫困村捐款60万元,用于3个社区扶贫工厂设备采购和1个扶贫村道路扩建项目,有效解决了4个贫困村的燃眉之急。

  “订单多了,机器不停运转着,我们就有信心了!”坐在缝纫机前加紧制作维保服的张倩笑着说道,“现在,我在家门口就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

  174个贫困村光纤网实现全覆盖

  “电信的光纤通到了村里,电视比以前清楚多了。儿子在西安打工,我时不时还能跟他视频。”耀州区关庄镇潦池村村民吴石头说。平日里的潦池村大多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孩子,稍显冷清,光纤通了,村里“热乎”了不少。

  从2018年起,利用两年时间,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先后投入1000万元用于铜川市174个贫困村光纤网建设。

  铜川市贫困村分散于各个区县,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经济滞后,人口数量较少且居住分散。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根据网络现状,结合设计、监理、施工,做出分批次建设部署,保证了项目建设的持续性。为确保建设效率,陕西电信采取“1121”工作法,即一次现场勘察、一次人员对接、二次中期督查、一次验收把关,这极大提升了工程速度和质量。

  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党委书记罗红波说:“铜川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村光纤网和4G网络全覆盖。未来,公司将发挥行业优势,深化农村电商、智慧农业、村村享、‘互联网+健康扶贫’、‘互联网+教育扶贫产业’在贫困村的逐步应用拓展,为贫困村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和信息技术支撑。”

  田野里耕耘出好生活

  双碑村是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的扶贫帮扶村,公司为改变双碑村产业、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局面,聘请专家对双碑村多次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结合双碑村地理环境、气候特点,最终确定以花椒示范产业园为项目突破口。双碑村第一书记随同扶贫干部多次奔赴韩城等地对花椒苗木品种进行了考察分析,最终确定品种,由派驻的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对100多亩土地进行深耕、除草、栽植、浇水、施肥。如今,百亩花椒示范园已经初具规模,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花椒园离村较远,锄地、除草、灌溉极不方便。得知此情况后,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便为双碑村购买了一台拖拉机。

  近年来,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从产业经济发展、智志双扶、网络建设、消费扶贫等方面全力助推脱贫。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将持续落实好网络、信息、产业扶贫任务,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