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艾草铺就致富路

在线课堂 商洛日报 2020-11-24 10:55:20
\

  工人正在生产热敷贴里的发热包

\

  陈军龙说起产品滔滔不绝

  沙河川村,沿河驱车约1小时,在河道的一个拐弯处,便到了沙河川村的产业基地——博艾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  走进厂区,空气里弥漫着淡

  淡的艾草香味。在一间厂房里,七八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正在制作的是博艾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开发的艾草贴。据负责人陈军龙介绍,这款艾草贴目前供不应求,已和西安一家药企签订了每年30万贴的合同,销路不用发愁。

  因地制宜 山里办厂

  艾草合作社是陈军龙在2016年带头建起来的。今年47岁的陈军龙是土生土长的沙河川村人,2014年之前,他在县城经营着两家广告公司,收入稳定。2014年,恰逢村上换届,当时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了,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村里的老支书找到陈军龙,劝说他竞选村支书。陈军龙思考一番后,答应了老支书的请求。

  2015年,恰逢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地开展,当选村支书的陈军龙看到村里没有一项能够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时,他很是着急。沙河川村耕地少、坡地多,陈军龙先后前往河南、湖北考察了多个项目,但都不符合村子的实际情况。一次偶然机会,陈军龙从电视上看到了艾草产业及其制品,联想到村里漫山遍野的野生艾草,于是进行了一番市场调研。

  调研中,陈军龙发现,市面上艾草养生产品热度比较高,销售很火爆,而沙河川村因地处深山,连翘、艾草等野生中药材漫山遍野,当地群众也一直就有种植艾草的习惯,村里有发展艾草规模种植的优势,在与包扶单位和村两委会成员商量后,村上决定在沙河川村发展艾草加工产业。

  艾草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降湿杀虫的功效。为了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贴膏是最佳选择。热敷贴是一种新型的贴膏,宽胶带上放一包木炭、蛭石等原料做成的发热包,而后在上面再放一包艾草粉末包。使用时,只需将里面带的一小瓶精油撒在艾草包上,发热包遇到空气自然开始产生热量,从而更好地起到驱寒阵痛的效果。

  说干就干。2016年年初,陈军龙注册成立了博艾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包扶单位市委组织部和苏陕协作资金的帮助下,投入资金200万元,注册了“秦艾缘”艾草系列产品商标,购买了艾绒加工机等设备,引进艾草产品加工生产线,主要生产艾条、艾柱、艾草药包、生态家纺等系列产品,实现了艾草产品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运营。当年,流转土地种植了500亩艾草,带动全村283户村民种植艾草,收购100多吨艾草,12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500元。

  2017年,艾草产业发展十分顺利,全村的艾草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因产品质量好,经营讲诚信,沙河川的艾草加工逐渐有了名气。2018年,合作社辐射带动全镇艾草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当年的端午节前,从艾草中所提取的艾绒价格更是达到了每吨5000元。

  转变思路 延伸链条

  2019年,陈军龙卸任村支书,一心一意经营艾草加工厂。他说,一开始受规模和技术影响,合作社只能做艾绒粗加工产品,如艾柱、艾绒枕、艾绒被、泡脚包等。“我们的艾绒质量很好,产量也很大,但是一直停留在粗加工阶段。卖原材料的话是卖不上价的,只有变成商品,才能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为了让艾草有更高的附加值,陈军龙一直在艾草深加工上探索。他调研后发现,市面上各类艾灸贴的销量非常可观,市场需求也很大,于是便计划转型做艾灸贴产品。

  2019年9月,在一次养老机械产业展会上,西安一家大型药企的负责人对陈军龙的艾草产品很感兴趣,不久双方建立起合作关系,经过一个多月的产品研讨,最终确定制作艾灸热敷贴打入市场:每周生产20万包,一个月可生产25万多贴。一条药包生产线。最初的产品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普通药包,经过产品升级后推出精油热敷贴,上市后大受欢迎,目前已投产了2个多月。艾草等原材料由合作社供给,精油产品由合作药企采购,生产线上每天至少有七八名工人忙碌,平均每天生产1万贴。在厂房务工的除了本村人外,还有其他村的人前来应聘,每月工资在2800元左右,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务工。

  拓宽销路 提升效益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就这一条,销售渠道就是靠与药企合作。我们加工,他们代销。”陈军龙坦言,虽然现在是订单式生产,不愁销量,但还是处于自给自足的平衡阶段,产量面对广阔的市场,陈军龙不甘一直处于代工厂的模式。

  “一直想着要扩大生产线,生产线上去了,产量肯定也上去了,如何打开市场销路?”陈军龙积极探索着。在产品推广中,他一反常态没有去城里推广,反而找到许多乡镇上的大型超市区推销,不断开拓农村市场,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农村人对艾产品接受度较高,种艾也使用艾,我们的产品价格低廉而且使用方便,他们对这个很认可。”陈军龙自信地说。

  除了线下推广,线上市场也是陈军龙的目标。今年6月,博艾艾草与西安某传媒公司合作,请来3名网红直播带货,直播间就设在仓库内。3个小时内,成交了150多个艾绒枕头、3万多盒艾灸热敷贴等,销售额达26万多元。这次直播进一步增加了陈军龙开拓市场的信心,他随后还在合作社进行了几次直播带货,进一步拓宽了线上市场。

  今年10月,陈军龙去渭南参加农产品深加工推介会,他带去了精油热敷贴进行宣传,3天时间里卖了近3000贴,销售额1万元。“这次虽然卖地不多,但是却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了。活动结束后和我们谈合作、签订产品订单的公司络绎不绝。”陈军龙说。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收益有所减少,但我对开发的热敷贴很有信心,因为在全国范围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不超过5家。现在只是起步阶段,我们将来要把艾草的事业做大做强,接下来计划再增加一条生产线,这样将会大大提高产量,好让产品更快地推出去,带动更多老百姓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谈起公司的未来,陈军龙信心满满。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