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镇坪:“闲不住”的老宋

新闻 新华社 2020-11-20 10:28:31
1126761165_16057778839241n.jpg

  11月15日,宋光品正在清洗刚从地里挖出来的魔芋。

  深秋时节,地处巴山腹地的陕西省镇坪县色彩斑斓,风景如画。老宋的家,就坐落在巴山脚下的华坪镇团结村。见到老宋时,他正端着一个盆,从猪圈那头走来。“老宋啊,他是个大忙人,闲不下来......”老宋的爱人笑着说道。

  老宋名叫宋光品,今年54岁,是华坪镇远近闻名的“大忙人”,种庄稼、打零工、搞产业,只要能挣钱的事他都愿意干。然而,起初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老宋一家日子过得并不“红火”,2013年,家住土坯房的老宋被识别为贫困户。

  早些年,老宋一直在矿上打工,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做一些体力活,挣的钱也不多。后来,考虑到矿上的工作危险,加之孩子一天天长大,老宋就决定回乡发展。被评为贫困户后,老宋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当时,我觉得很不光荣,我有劳力,能吃苦,为什么就比别人差呢!”

1126761165_16057778839641n.png

  11月15日,宋光品和妻子正在田地里挖红薯。

  老宋反复思考着自己的脱贫之路,“种地劳动强度小,但收入低,搞建筑下苦力,收入高但劳动强度大,正好县上当时在大力发展烤烟,政府提供政策帮扶和技术支持。”权衡之后,宋光品打算种植烤烟。

  说干就干,2008年底,宋光品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将自家3亩地全部种上烤烟。为了种好烤烟,只要跟烤烟种植相关的技术培训,老宋都会抽出时间参加,认真学习、钻研种植技术,一年下来,老宋的烤烟收成还不错,挣了1万多元,但是由于交通不便,仅运输成本就高达5000多元。

  “要是公路通上来就好了。”路一直是困扰老宋发展产业最大的问题,修路也是他最大的期盼。

  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镇坪县大力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当年9月,团结村的产业“致富路”也修到了老宋家门口。

1126761165_16057778845011n.png

  11月15日,宋光品和妻子展示采摘的魔芋和南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成本降低了,收入提高了,老宋的烦心事也解决了。“以前收烤烟还要请十几个人,现在这条产业路修到了家门口,直接用车就拉走了,减少了一大半成本。”老宋指着门前的公路乐呵呵地说。

  2017年,刨去种子和人工费,老宋一家种植烤烟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他主动提出要脱贫,“2017年底我主动提出了脱贫申请,光荣脱贫。我明白,这些成果里既有我自己的辛勤汗水,更离不开政府和帮扶干部对我的帮扶。”

  如今,老宋家由原来的三间土坯房变成了两层楼房,公路通到了家门口,两个女儿也已经长大成人,日子越过越好,但“大忙人”老宋仍然“闲不下来”。今年,老宋的烤烟已经发展到了28亩,他还种植了4亩魔芋,养了18头猪、21箱蜂子和20余只鸡。

  “明年我打算再养两头母猪,把烤烟发展到40亩!”老宋坚定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