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印台:“小黄精”闯出大市场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1-20 10:27:10
c00206ba-1023-43cf-b783-56bfbe22df62.jpg

  杨凌农高会上,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右三)通过网络直播推介黄精茶等农产品。

  “我们的黄精酒原材料均取自大山深处的野生中药材,由村里贫困群众全程参与制作。不仅口感好,还具有保健功能。在前不久召开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包装精美的黄精茶、黄精酒等产品备受青睐,群众纷纷购买尝鲜、客商争相前来洽谈合作。短短5天时间,村里就与米脂县欣茂盛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巴彦淖尔福源海农贸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家公司草签了合作协议。”11月6日,提起黄精产品在杨凌农高会上受欢迎的火热场面,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仍难掩激动。

  的确,谁都难以想到,如今闯出大市场的“小黄精”,以前却是村民口中最不值钱的土货。

  2019年6月,铜川市行政审批局干部王哲被派驻到马科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一直在思考,马科村距离铜川新、老城区都比较远,如何在村里发展一个带动性强、致富效果好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王哲说。

  地处山区的马科村共有土地5180亩,山地、林地面积多达3800余亩。初来乍到的王哲在村前村后转了又转,发现这里有很多野生中药材。于是,他回到村委会跟村民算了一笔账:“咱们何不靠山吃山,就地取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每年每亩山地林地如果有200元效益的话,村里一年就能有70多万元的收入,211户村民户均增收就有3000多元。”在他的提议下,村民们立刻动起手来。

  有了好思路,还需下功夫。王哲在尝试了败酱草、丹参、黄精、苍术等几十种野生中药材加工后,最终选取了技术要求低、无需使用添加剂且耐存放的食药两用中药材黄精作为产业发展方向。

  “经过我们的初加工,黄精产品的利润虽然大幅提升,但是要想立足市场,还需在品牌、包装、宣传等方面下功夫。”王哲忙前忙后,不仅为黄精酒、黄精茶等产品注册了商标,还设计了精美的包装,极大提升了黄精产品的附加值。

  为了进一步延长产业发展链条,今年马科村与铜川绿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产品包装,共同运营线上销售。马科村如今已形成了以黄精为主,野菊米、红柄白鹃梅等时令野生食材为辅的加工产业。

  马科村的黄精酒、黄精茶不仅线下销售火爆,还通过京东电商平台远销到深圳、广州、上海、兰州等地,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不利局面,王哲很快抓住网络直播的机遇。“以前就知道直播带货很火,疫情期间,大伙儿都出不了门,直播销售是个好办法!”5月,王哲第一次在抖音上开直播,就卖出了200余瓶黄精酒,销售金额达1万多元。

  现在,直播带货成了马科村各类农产品的常态化销售方式。在各种活动上,都能看见贫困群众、村民直播推销黄精酒、黄精茶的身影。“本届杨凌农高会,我通过参加超拼网组织的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短短半小时就销售黄精产品2000多元!”王哲笑着说。

  曾经,村民是药农,从山上挖黄精,1公斤最多只能卖12元到14元。而今,村民是工人,在车间加工黄精,平均每公斤售价可达600元。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不仅让村里农户参与产业的热情持续高涨,更带动了周边的永兴、双碑、东河川等村发展黄精产业。

  如今行走在马科村,随处可见穿着“马科农鲜”工作服的产业工人。“我因为小时候摔伤造成肢体残疾,没办法出去打工。自从村里开始发展各类农产品加工产业后,我在车间从事清洗、分拣和包装工作,这些活简单好上手,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宽裕多了。”马科村贫困群众路夏笑着说,“现在黄精加工成了村里的富民产业,每个村民都想成为黄精产品的销售员、宣传员和服务员。”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