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淳化:福缘社区入选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1-20 10:26:20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的通报》,咸阳市淳化县十里塬镇福缘社区入选“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消息传到革命老区淳化后,这里的干部群众无比欢乐,个个笑容绽放,仿佛高原上红彤彤的苹果。

  高点定位 全力建设美丽新家园

  今年70岁的魏志银老人是淳化县十里塬镇宁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一家四口人一直挤在两间不到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他一直盼望住上新房子,但未能如愿。2016年,他家被确定为移民搬迁对象,2018年5月,他喜迁福缘社区99.95平方米的楼房之中,终于圆了住房梦。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淳化县委、县政府高点定位,因地制宜,认真落实易地移民搬迁有关政策,十里塬镇党委、政府全力以赴,抓早动快,集中精力建设福缘安置社区,有力地确保了当地贫困群众住上美丽的新房子,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福缘社区位于淳化县十里塬镇政府驻地,总占地42亩,

  总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共计安置易地移民搬迁群众117户398人。按照“一次规划、一次设计、一次实施”总要求,从建设开始就注重从平面布局、院落布局、建筑装饰、建筑色彩等多方面来继承和发扬传统民俗文化,新建的9栋安置楼全部为仿欧式异域风情二层建筑。在全面完善社区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实施社区周边主街拓宽延伸、老街升等改造、城镇污水处理、镇区绿化亮化“四大工程”,推进社区与周边环境融合共生,为搬迁至此的居民营造了自然、和谐、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自治管理 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当了社区管理员,我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特别是社区对面开了爱心超市以后,我不仅做好社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平日里更是积极配合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用挣得的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用品。”王丹高兴地说。

  王丹是淳化县十里塬镇肖家村的脱贫群众,家中6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2018年,王丹一家人搬迁到了福缘社区居住,不但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两个孩子也不用每天跑5公里去学校,而是转到了家门口的学校。不仅如此,王丹还成为社区管理员。

  福缘社区以促进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为目标,扎实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促融合”各项举措,通过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强管理,推进生活习惯融入、生产方式融入。按照“属地管理、村民自治”原则,建立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成立易地搬迁社区党小组,将移民搬迁社区纳入十里塬村管辖范畴,充分发挥群众参与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在搬迁群众中招录11名有集体责任感、荣誉感和奉献精神的居民从事社区卫生保洁、保安等工作,增强了群众归属感。注重加强法治教育,在社区配套建设法治教育广场、法治长廊及法治教育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培养培育搬迁群众中的先进人物,建立社区后备村干部队伍库,切实提升社区管理人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产业振兴 实现在家门口工作挣钱

  11月14日,初冬的午后阳光别样温暖。家住福缘社区的魏彩妮,吃完午饭给孩子辅导完作业才走出家门,过了马路就到了上班的地方,作为一个过去缺技术的贫困户,如今通过易地移民搬迁,她真正过上了在家门口就业挣钱致富的好日子。

  十里塬镇在建设福缘社区之初,就把发展产业作为基础性工程,积极引进江苏客商建设以双孢菇种植为主,平菇、鸡腿菇为辅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建成双孢菇温室大棚24座、平菇大棚60座及相关配套设施,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市场优势,通过农业产业扶持、苏陕协作支持和中国银行援建,采取入股分红和入园务工等方式实现企业与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双赢。园区常年务工人数50人,其中贫困户27人,建立健全了带贫益贫机制,带动555户群众实现产业分红,社区搬迁的117户398人实现产业园入股分红全覆盖,累计实现分红89万元。同时,食用菌产业示范园作为循环产业,将镇域3万余亩果园生产的大量树枝和秸秆,用于制作菌棒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将树枝和秸秆分解为无机物返回农田,探索出了一条“果—菌—肥”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为增加农民收入开辟了新空间。

  智志双扶 点燃群众致富新希望

  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与推进脱贫致富紧密结合,福缘社区通过宣传勤劳致富典型事例和脱贫典型,让社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榜样的力量,从而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社区还积极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等相关制度,先后开展了新民风建设暨“一评三治”文艺演出、扶心扶志扶智宣讲故事会村村行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勤劳致富模范、好媳妇、助人为乐和爱岗敬业模范,进一步提振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精气神。

  如今,搬迁了一个个长期贫困的贫窝,拔掉了一户户脱贫不稳固的穷根。十里塬镇易地移民搬迁福缘安置社区,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在淳化大地展开,社区群众团结奋斗的巨大力量正在传递辐射向四面八方,让无力者有力,让前行者幸福,让淳化明天越来越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