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长武:柿子映红产业脱贫路

新闻 央广网 2020-11-20 10:23:56

  深秋的长武,果实飘香。走进亭口镇坷垴村,山坡田埂挂满枝头的柿子在秋霜的浸润下变得格外鲜艳。20多名群众正在忙着采摘、分拣、削皮、晾晒。贫困户王蓉一边给柿子去皮一边告诉我们:“没想到我们村自己建起了柿饼加工厂,我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挣110元。”

  咸阳市长武县坷垴村东西两面邻沟坡,空气流通、光照充足,所产柿子个头大、色泽艳、含糖量高,是柿饼加工的优质原料。由于地处偏远,以前该村的柿子销售难、储存难,影响了群众收入。

  2017年,在县房管站的帮扶下,坷垴村经多方考察论证,确定实施柿饼加工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增收,以“贫困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引进了长武老郭家柿饼加工厂,全村柿子种植户与企业签订加工购销协议,贫困户用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企业务工,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的巨大转变,逐步变传统“输血”为产业扶贫“造血”,提升了脱贫“战斗力”。

  正从柿子加工厂走出来的贫困户何江海说:“以前家里的柿子没人要,大多会烂在枝头,这几年可不一样了,还挂在树上就已经预售出去了,摘下来送到柿饼加工厂,每年卖900多块没问题。”

  长武县房管站派驻坷垴村扶贫工作队员介绍 “近几年,柿饼的价格不断上涨,在扶贫互助合作社的扶持下,借助电商平台,销路越来越好,群众种柿子做柿饼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趟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近年来,该村柿子产业的持续发展,已带动29户贫困户共返本分红13.63万元,满树火红的柿子,成了群众增收的“摇钱树”,也映红了坷垴村产业脱贫之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