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印台:扶贫“领头羊”蹚出农牧致富路

新闻 新华社 2020-11-20 10:23:07

  “就在前几天,养殖场刚出栏200只湖羊羔,卖了19万多,利润达到4万元。”陕西铜川印台区柳树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孟刚兴奋地说。走进柳树台村湖羊养殖场,6栋养殖棚干净敞亮,存栏的500多只羊每只都戴有耳标,可对生长及防疫信息进行监测记录。

  柳树台村,位于金锁关镇西部山区,曾是一个以传统种植玉米、核桃及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贫困村。作为陕西省贸促会“两联一包”、驻村联户包扶村,近年来,柳树台村走出了一条以湖羊养殖为代表的现代农牧业致富之路。

  “截至目前,2020年湖羊已出栏300只,春节前还可再出栏近300只,预计今年全年营业额可达80万元,通过务工、饲草收购、分红等方式,预计为村里带来收益超过20万元。”11月11日,陕西省贸促会深入柳树台村了解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情况,孟刚介绍了湖羊养殖项目今年的“好收成”。

  据悉,2018年9月,第一批湖羊进入柳树台村入栏饲养,这是陕西省贸促会经过走访调研并咨询专家意见,协调专项资金230万元为该村引入的重点项目。柳树台村气候条件适宜、饲草产量大成本低,自身资源优势因一只只在此“安家”的湖羊,已转化成可观的经济效益。

  摸清家底,选准方向,以湖羊为扶贫“领头羊”,通过增加种植产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等举措,柳树台村现已形成以湖羊养殖、家禽养殖、杂粮干果包装销售等主导的产业结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预计今年全年村集体产业可获利润30万元。

  “首先选定合适的产业,形成主导,增加产量;其次是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值;最后是包装销售产品,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介绍,按照“推进产业化经营”和“必须面向市场”的思路,陕西省贸促会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深化项目增收措施,制定了“三步走”规划,以“开发式”扶贫不断增强柳树台村“造血”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自身特色,陕西省贸促会还在扶贫扶智中引入了展会扶贫。柳树台村的羔羊肉、玉米糁、核桃、土鸡蛋等农产品,先后亮相丝博会、农高会。村集体产业承包合作社还于今年9月、10月先后参加铜川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展览会,销售农产品共计6万多元。

  柳树台村党支部书记张耀岭介绍,柳树台村共有203户759人,2015年全村确立贫困户67户202人。目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现代农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敢想以前不敢想的事情,也敢干以前不敢干的事业了。”

  据了解,脱贫攻坚任务开展以来,陕西省贸促会就产业帮扶,为柳树台村协调和直接投入资金近300万元,派出5批人驻村工作。“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规划好未来发展方向,还要为柳树台村的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陕西省贸促会负责人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