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黄龙:张宪 乡亲们喊我一声“娃儿”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1-20 10:19:30

  “别看是个城里娃,但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样样精通的‘村里娃’啦。”

  “小张这娃儿可能吃苦了,这些菜都是他种的。”

  ……

  提起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驻村干部张宪,村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点不完的赞。

  11月12日,在神玉村,记者见到了这位乡亲们口中的“娃儿”时,他正在给村民老王嘱咐冬季核桃园管理的事。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说起农村工作,他还是一头雾水。

  2018年,25岁的张宪被镇政府选派为神玉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一直在城里长大的张宪满怀热情地投入驻村扶贫工作中,然而几天下来,他才发现,事情并不像他想象中的那么好办。“看我没在农村干过,说起农活一知半解,村民对我不信任,接下来工作都不知道要怎么搞。”张宪一度非常苦恼。

  为了更好地融入群众,白天,他入户走访,与村民拉长短,熟悉村情民意;晚上,他仔细整理村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和诉求,制定神玉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各类帮扶工作规划、计划。

  几天下来,谁家孩子没书看,哪家老人身体不好……神玉村80多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及全村水、电、路、房、产业发展等情况他都摸得一清二楚。再次上门的时候,他把自己的存书带给孩子,自掏腰包给老人买药。一来一往,乡亲们对张宪也越来越信任。

  在频繁“走亲戚”的同时,张宪也在盘算着发展产业。

  神玉村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张宪与村“两委”商议,将目光锁定到发展乡村旅游、中蜂和羊肚菌等新特产业上。

  “真的想不到,能在家门口把钱就挣了。”今年6月,神玉村举办了首次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村民孙养立紧紧握着张宪的双手说。2018年5月,神玉村与西安文理学院合作,建立了羊肚菌种植试验项目基地,10棚羊肚菌由村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凭借土地入股和进园务工,孙养立一家领到近2000元的分红款。

  不仅如此,神玉村还扩建了百亩核桃园,建立2处中蜂产业园,107户村民养起了中蜂。“小张来了以后,村里扩建了核桃园,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多了一份收入,也不耽误照看家里老小,心里很知足很高兴。”圪崂村贫困群众杜养斌乐呵呵地说。

  从帮助群众解决日常急难事,到改善基础设施,引导贫困群众走“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如今,张宪两年驻村期满,但他主动选择继续留在村里。“村里的各项事业才刚刚起步,得留下来继续干,才不辜负乡亲们喊我一声‘娃儿’。”张宪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