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牛家村有个大学生村支书——郭阳

人物访谈 渭南日报 2020-11-17 11:20:30
\

  在牛家村的百亩金银花示范基地,村民正在给金银花苗剪枝

  本报记者 姜晓 文/图

  从高精尖的科研实验室到广袤的农村田野,从一个整天与科学仪器打交道的硕士研究生到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的村支书。两年的基层扶贫生活,他把渭南当作第二故乡,在这里扎根——他就是临渭区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郭阳。

  出生于1992年的郭阳,本是山西人,是2018年陕西省委组织部定向招录选调生。自2018年10月担任故市镇牛家村第一书记,因工作突出、业务扎实,在2019年11月担任故市镇牛家村党支部书记。

  从大学校园走到田间地头,面对从未涉及过的领域,郭阳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融入牛家村这个大家庭中去。于是,郭阳利用空闲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带领村“两委”在农户家召开“政策宣讲会”,宣传扶贫政策。在走访的基础上,他也在不断思索,认真分析牛家村发展优势和不足,决心按照“认真吃透上情、深入了解民情,俯下身子干好扶贫工作”的思路彻底改变牛家村的面貌。

  此时,一些村民对这位从上面派来的郭书记并不买账,认为他来村里工作不过是“镀镀金”,不会真心实意帮助村里谋发展。

  “有的村民不理解我的工作,我就深入每家每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就来两趟,帮助他们分析如何拔掉穷根,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村干部是真心帮助村民致富的。”郭阳说。

  通过走访,郭阳发现有两户低保老人住房漏雨严重,墙体也有部分开裂,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他们并没有申请危房改造。经了解,两户老人都认为自己年事已高,改造房屋期间无法负责工人吃饭,同时也担心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不够,自己无力承担。

  针对此类情况,郭阳召集村“两委”会议商议,对建筑材料实行统一采购、统一施工,降低改造成本,同时要求施工人员也不在贫困户家就餐。

  就这样,村民们慢慢改变了对这个“90后”书记的认知:“或许他真能为村民干点啥!”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两户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先后顺利完成危房改造项目,全部搬进了新房。危改户郭统计孤身一人,无人照顾,自理能力也较差。郭阳召集村干部共同商议,决定由村委会托管照顾该户,帮助照料其日常生活。郭统计高兴地说:“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和郭书记的帮扶,我可能早就不在了!现在我不愁吃、不愁穿,房子也帮我修好了,住院看病也有保障,生活越来越好了。”看到他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郭阳心里暖暖的。

  在遍访贫困户过程中,得知一贫困群众身患重病,面对高额的医疗花费,其儿子心急如焚。郭阳得知相关情况,积极联系民政部门,帮助其落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确保该户能够渡过难关。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举措,贫困户和群众感受到了新来的书记是实实在在帮助大家的,也愿意和他一起交流,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郭阳的工作清单上,产业扶贫一直被放在重中之重。在他看来,只有发展壮大产业,才能为牛家村留下一棵枝繁叶茂的“摇钱树”。来到牛家村以来,郭阳不断研究如何解决贫困户脱贫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问题,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探索产业扶持项目,因地制宜制定精准的脱贫措施。

  通过调研、交谈等形式,郭阳发现,支柱产业缺乏、产业滞后严重制约着牛家村的全方位发展,全村超过四分之一的土地为盐碱地或没有水利灌溉条件的旱地,大面积的耕地无法充分发挥经济效益。为了寻找到适合牛家村自身发展的支柱产业,郭阳多次带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远赴山东、河南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学习。

  通过考察学习,他们发现金银花适应性强、耐旱耐盐碱,具有前期投入少、后期产出较为稳定的特点,便决定把金银花种植作为牛家村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产业来推进。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牛家村实际,集中整合了盐碱地以及部分水利灌溉条件较差、村民长期闲置的土地53亩发展金银花产业。同时通过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沟通合作,形成盐碱地改良提升方案,以科技的支撑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截至目前,已筹措资金10余万元,购买苗木2.5万株,栽植了金银花50亩,牛家村的百亩金银花示范基地已显雏形,预计今年可实现经济收入5万元。

  同时,郭阳还计划以发展金银花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中草药种植,创新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为牛家村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党员群众参与其中。为真正解决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的问题,变“输血”为“造血”,牛家村通过“集体帮贫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养大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产业发展新面貌,让金银花开遍牛家村的角角落落,让“金银”装进牛家村每一名村民的口袋里。

  在郭阳的带动下,五保户牛战武也来到金银花园采摘金银花,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他的脸上也绽放出了笑容。随后,牛战武自告奋勇,担任村内公益性岗位,帮助村内保洁员打扫村道、拉运垃圾,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郭阳还组织牛家村定期开展由“文明卫生”“敬老孝亲”“邻里和睦”示范户及“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推动了乡风文明,村民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我是组织选派来做好基层工作的,既然来了就要沉下心,好好干,认真对老百姓负责。用真心换来百姓的开心,如果耽误了农村发展,回过头来,老百姓是要骂娘的。”郭阳深有感触地说。

  正如他在日记中写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会扎扎实实地开展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与百姓有缘方来此地,期寸心无愧不负斯民’。”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