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苦难中的微笑

人物访谈 人民政协报 2020-11-17 11:17:15

  吴远明是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的贫困户。今年62岁的他饱经磨难,早年为生计在外地打工伤了腰椎,自此再也干不了重活儿。近年,妻子明瑞兰又不幸患了胃癌和阻塞性肺炎。家里还有80多岁的双亲要伺候,日子的艰辛可想而知。

  日前,平利县政协秘书长王光满带领一行人,沿着整洁宽敞的联户水泥路走进了吴远明的家。王光满还有另一个身份,是三合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吴远明正是他帮扶的贫困户。进门前,听了王光满的情况介绍,大家的心情都有些沉重。

  这是一个干净整洁的院落,院坝晒晾着稻谷、玉米和花生。“老吴,在家么?”听到有人召唤,脸庞黝黑、身形瘦高的吴远明快步走了出来,满脸笑容地着把大家往屋里迎。紧接着,老吴的妻子笑呵呵地端出来了一大盘花生招呼大家。

  王光满拉过老吴说:“我们知道你家里面的情况,两口子身体都不太好,今天专门邀请县政协委员、益仁堂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昭和医生来,帮你们解决一些看病治病中遇到的难题。”老吴在客套了一番后,终于说道:“我老婆子现在吃的药好多种,光治胃癌的替吉奥胶囊一个月就得五六千元,我们这样的家庭确实是负担不起啊!”

  在与医生一起详细查看了明瑞兰的病历,仔细地询问了病情后,余昭当即表态:“老吴,以后有啥大病小痛的你就找我。从今儿起,你就到益仁堂免费领取这些药品。到县城取药不太方便,就到咱们西河镇上的益仁堂去取药。”

  返回途中,余昭说,老吴妻子的病很严重,我们能做的就是免费给她提供医疗,尽量帮助她减轻痛苦。王光满深情地说,老吴夫妇的遭遇确实令人同情,遭遇了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和磨难后,这老两口儿还能始终微笑面对生活,这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学习的。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