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宝鸡:三重保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在线课堂 经济日报 2020-11-16 10:42:07

  陕西省宝鸡市把医保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着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宝鸡市54.8万贫困人口和6775名边缘户全部参保,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后,5年来共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7.42亿元。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宝鸡市各级医保部门开出了一系列“靶向治疗”的药方。

  医保扶贫,一个都不能少。宝鸡市依据贫困人群数据建立起详尽的医保扶贫数据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四级医保扶贫台账。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全部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

  加强调研,破解难点堵点。针对部分地区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导致一些长期在外务工、参加务工地职工医保的贫困人口不能按时返岗,医保处于断保状态,了解这一情况后,宝鸡市及时下发通知,督促这部分贫困人口先参加宝鸡市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待原单位复工并续缴医保后,再退还个人缴费部分,先后为842名贫困人口解决了断保问题。

  扩大范围,保障日常治疗。今年,宝鸡市统筹门诊慢特病救助措施,规范门诊慢特病准入程序和报销流程,将慢特病病种由原来的25种增加到现在的40种,只要门诊医疗费用符合报销要求,就可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让身患慢特病的贫困群众不再“望医却步”。

  统一标准,确保保障到位。宝鸡市不断完善医保政策体系,把医保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统一“三重保障”制度,免除贫困人口基层医疗机构一般诊疗费,基本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取消贫困人口大病报销封顶线,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年度报销封顶线提高20%;特困供养人员剩余费用医疗救助比例达100%。

  据悉,围绕形成长效机制,宝鸡市分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实现了全市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制度整合,医保基金统一征缴、统一支付,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的同时,资金向贫困人口适当倾斜。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