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商州:“三建三带”引领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发展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0-16 11:33:44

  9月10日下午,商洛市商州区丹南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社区工厂,二三十名妇女坐在车间里剥核桃。47岁的陈代云不时拿出手机看看时间。

  “我把盆里这些剥完就得赶快回家,小女儿要放学了。”陈代云不好意思地说。前两年,陈代云一家从商州区杨斜镇山沟沟里搬到刘湾街道仁和社区。丈夫在西安打工,婆婆瘫痪在床,10岁的小女儿在社区门口的刘湾小学上学,陈代云一边照顾老人和小女儿,一边抽空在社区工厂做些零工。

  “剥核桃按斤结算,每斤一块二。我每天能剥个二三十斤,挣上三十多元。”陈代云笑着说。

  在商州,像陈代云务工的这种来去自主、工资日结的移民搬迁点社区工厂有45个,覆盖了全部800人口以上的社区。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把社区工厂建在移民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这是商州区实施“三建三带”,加强易地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帮扶,助力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商州区持续做好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各项政策落实,紧扣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致富,推动兴产兴业、联业联心,扶贫产业链上随处可见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今年以来,商州区成立区县域工业集中区党委,牵头开展园区和入园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3个工业园区13个入园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6个、联合组建1个,选派党建指导员7个;在11个农业园区单独建立党支部5个,成立党小组挂靠组建党支部1个,选派党建指导员5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坚持“红色党建引领、发展绿色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企业党建,把党的建设贯穿在公司发展的各个环节。

  “2015年11月我们成立党支部,当时只有8名党员。”森弗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杜永茂说,“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我们积极吸纳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让党员在生产一线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如今,我们的党员已发展到28人,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通过党建引领,森弗公司以订单生产、企业回收和流转土地建立基地等方式,带动45个农民种植合作社发展种植,引导入社贫困户发展万寿菊1万亩、菊芋1万亩,覆盖贫困户2万余户,带动户均增收2000元。

  与此同时,商州区还按照“关系在支部,活动在小组”原则,打破了村级行政区域和不同领域、行业党组织壁垒,采取“村社联建”“村企联建”“村协联建”“跨村联建”等方式,依托农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协会以及创业带富项目,建立产业党小组或选派党建指导员184个,把党员镶嵌在产业链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28岁的陈凯是商州区润科食用菌工厂党支部负责人。2018年润科建厂时他进厂,由于工作出色、表现积极,2019年10月加入党组织。他说,“在关键部门、关键岗位,我们党员要义无反顾地冲在前。”

  成立至今,商州区润科食用菌工厂累计为全区3528户贫困户和114个村集体兑付产业收益1804.7万元。今年,他们又新建1个绣球菌工厂化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商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寇明涛说:“社区工厂、产业车间将移民搬迁群众牢牢吸附在产业链上,搬迁群众有了稳定就业门道,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头跑’问题,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