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淳化:蹚出扶贫新路子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0-16 11:30:08

  联系农产品超市、扩大高校农产品订单、帮助群众开拓市场……又是一年收获季。眼下淳化县寨子村第一书记郝霄京忙得脚不沾地,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围绕产品销售发力,从而为群众打造“增收链”“致富链”。

  送去磨不灭的理念

  “找出路,教方法,才能让村民摆脱‘等靠要’思想,赢得长远发展。”郝霄京是派驻到寨子村的现任扶贫干部,自从2019年接任以来,他全力以赴继续为之前已经开发的“淳化荞麦花儿香”系列帮扶产品寻找最佳资源,把重点放在了新产品研发和延长消费链条上。

  淳化县润镇寨子村群众王管县成立了村上第一个集体合作社,在省委高教工委的帮助下,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淳化荞麦花儿香”。为了打开消费扶贫渠道,郝霄京带着王管县一起去高校推广订单,在发挥行业资源优势的同时,还培养了王管县的市场意识。

  在郝霄京的带动下,以往靠种田过生活的王管县如今成为淳化县小有名气的职业经理人。王管县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稳定增收不成问题。”

  依托陕西省教育消费扶贫资源,目前已有10余所高校和淳化县签订了消费供应基地合同。“我们在咸阳师范学院内还建立了扶贫惠民超市,既可以满足消费升级对绿色生态农产品的需求,还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郝霄京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等时机更为成熟,他们还会将扶贫产品推向更多的高校超市,争取全面建立起高校连锁扶贫惠民超市。

  打造带不走的产业

  要做好消费扶贫,离不开对农产品质量的把控。只有着力做好“生产”文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更好促进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为此,郝霄京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引导群众种植蔬菜、杂粮等适销对路的品种,在他的积极联系下,总投资700万元、占地180亩的淳化润镇淳鲜源扶贫产业园落户寨子村。园区按照“边建设边种植边盈利”的运营模式,采取“合作社+党支部+经济组织+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运行,带动农户230户(其中贫困户180户),并依托淳化优质果蔬进咸阳高校集中签约优势,建立了“线上管理生产与线下销售运营”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淳化蔬菜销售的渠道。

  “郝书记为了把寨子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优势充分利用起来,他多方主动联系,创新发展起了林下肉鸡养殖循环经济项目。”寨子村党支部书记郭益锋说,他们发展的淳化县润镇寨子村散养鸡养殖基地,按照“场地集中散养+家庭农场散养”方式,充分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带动全村33户贫困户分红收益,并形成了菜、鸡、农家肥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种植养殖模式,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

  留下散不去的关怀

  “听说我们郝书记邀请了省医院的大专家来为我们开展义诊,我就带家人一起过来检查一下,心里也就踏实了。”9月16日,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医疗队来寨子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健康陕西”送医送药义诊活动的现场,刚做完检查的群众王志亮高兴地说。

  为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郝霄京多方联系邀请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看着以往“一号难求”的医院专家为自己耐心诊断开药,寨子村群众打心里感谢郝霄京。

  今年疫情期间,郝霄京和村干部对全村群众挨家挨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安排群众轮流值班,做好全村人员流动管理工作。时逢春节,传统的走亲访友拜年习俗让这项工作难上加难,就连村上干部也发起了牢骚:“咱们村民又没有传染病,走个亲戚应该没事吧?”面对此种情况,郝霄京耐心给群众做解释,向群众普及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开展对湖北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并在村里所有的干支线交通路口设置了疫情检查防控卡点。

  随着疫情的扩散和时间的推移,不仅防疫物资缺乏,群众生活物资也出现了短缺。郝霄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村干部一起对防疫物资及居民所需物品进行统计,并通过各种渠道为村民筹集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并第一时间分发到群众手中。

  “一心为群众着想,何况是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面对群众的赞扬,郝霄京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