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贫困村开出希望花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10-12 11:28:57

  车子在入村道路上缓缓行驶,一边是山崖,一边是高耸的山壁。这段长4公里、宽4米的山路,于2020年6月改造提升,是连接汉滨区双龙镇到谢坪村的唯一道路。

  市委政研室派驻谢坪村第一书记杨海东说,6年前,当他第一次作为驻村扶贫干部来到这里时,村里的贫困户众多,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活不便。那个时候他在村上待了一年多,主要工作是从头开始抓规划、抓产业、抓基建、抓保障。今年,当他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再次来到这里时,不仅看到了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看到了村民们幸福的笑脸。

  谢坪村位于双龙镇南部,北与双龙镇双龙社区、南与岚皋县蔺河镇、西与岚皋县佐龙镇、东与平利县三阳镇接壤,毗邻双龙旅游景区,总面积41.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4%。村子风景如画,涓涓细流环绕,这里也是双龙镇脱贫任务最重的村。全村辖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52户19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4户1308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谢坪村强化支部引领,以茶叶、魔芋、中药材等生态友好型产业为支撑,发展特色产业,已启用集体经济经营资金490万元用于支持村内产业发展,占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运营资金的57.8%,撬动社会资本1600余万元,建成新农高茶叶园区、农投茶叶园区、关山魔芋园区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正霖猕猴桃区级现代农业园区,还有1个冬桃基地正在创建区级园区。

  现在的谢坪村,一共有4个承接集体经济运营资金的园区,流转村内土地2200多亩,劳务用工100多人,带动贫困户226户。谢坪村7组贫困户董坤强就是其中一员,他不仅将土地、房屋租赁给新农高生态农业公司,同时又在该公司务工,当起新农高农耕博物馆讲解员,成了新型产业工人,每年获得租金收入3900元、工资收入1万多元,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

  2019年,谢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5.5万元,向除五保户外的在册贫困户户均分红400元,家里有大学生的村民每户均分红800元。村内涌现出马洪飞、杨付红、魏泽慧、董良根等10多户特色种养业大户。2019年3月,谢坪村被确定为全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这是对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肯定。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村里的扶贫干部们还从交通、医疗、教育、饮水、电力等方面解决群众困难,让村民们更便利幸福地生活。“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群众受益,才能让干部和群众心系在一起,共同奔向富裕之路。”杨海东这样说。

  脱贫攻坚以来,谢坪村共完成3条9.9公里道路硬化,建设1条“油返砂”15公里。原先住在山上的村民谢克祥说:“山上的居住可以说就没有什么交通条件,有一条小路,只能走下来,很是不便。”现在,谢克祥搬到山下居住,周边交通条件也大有改善,路比原来更好更宽敞,出门再也不用为交通发愁了。

  基础设施是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脱贫攻坚以来,谢坪村完成低压线路改造73公里,增设3台变压器。目前,全村农户实现“一户一表”,电力入户率100%,4户已接通动力电,彻底结束了点煤油灯的情况。

  村民董坤强对此感受颇深。从前,他家不仅存在用电困难,房屋也是危房。“原来这个房子是石板房,屋子里外都很破旧,到下雨天还要担心漏水问题。”董坤强回忆。现在,通过政府出资进行危房改造,原先的石板房已焕然一新,不仅把地面换成了水泥,重新搭建了厨房灶台,解决了用电问题,“你看,我还在房子里添置了一台电视机呢!”提到现在的生活境况,董坤强抑制不住内心喜悦。

  从董坤强家出来后,杨海东还不断地说:“他这个人很能干,勤劳才能致富!”2019年,谢坪村脱贫223户548人,剩余贫困户20户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2%,顺利实现村退出目标,今年将如期完成剩余贫困户脱贫任务。谢坪村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在层峦叠嶂之间开出了走向富裕的希望之花。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