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黄志强:事事都为村民着想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10-12 11:22:25
\

  ●黄志强(右)了解村民生活情况

  通讯员 范筱霞 本报记者 李星棋

  这几天,在甘泉县劳山乡美泉村委会的院子里,村民们聚在一起整理着香菇棒,为下一阶段做着准备。近年来,美泉村在村支部书记黄志强的带领下大力发展香菇产业,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过越滋润。说到这些变化,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好书记黄志强。

  今年43岁的黄志强,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一直以来都坚信,贫困不会生根,落后只是暂时的。在他的带领下,美泉村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党支部、平安村等荣誉称号。

  美泉村位于210国道沿线,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非贫困村。全村下辖小劳山、白土坡、臭河子三个自然村,现有218户1096人,耕地898亩,主要以发展第三产业为主,2018年在册贫困户35户100人,其中兜底户4户7人。

  1974年出生在美泉村的黄志强,初中毕业后回到家里务农。“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大家富起来才叫真正的富。”他想。于是他又自费去杨凌农大学习了一年园林专业。1993年7月,黄志强再次外出打工、学技术。2007年,他在村里建起了水泥制管厂,并从村里的贫困户中挑选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来打工。当年,制管厂年收入十几万元,他便主动为村里的贫困户安装污水排泄管道,美化了村庄环境,还解决了他们排水难的问题。

  他事事为民着想,2008年通过选举被选为村支部书记。“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好的名声,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时能否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黄志强这样想。

  臭河子村组是滑坡地带,村民们生产生活十分不便。黄志强到处协调,争取项目,为该村新修建63间新房,并抓住小马路项目实施机遇,协调改造了1.2公里路面;他争取“一事一议”项目,为村里安装28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入难的问题。“我们村虽然离公路近,但都是泥路,以前路没修好时,遇到雨雪天,路特别难走,导致很多蔬菜只能烂在地里。”说起以前的道路,村民老赵很是感慨。

  村里没有广场,村民晚饭后无处可去,缺乏文化娱乐生活。于是,黄志强争取了小劳山村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工程,为全村进行旧房改造,新建了中心广场和公厕、垃圾台。他还协调文体局配备健身器材,让村民能随时锻炼身体。“我们现在和城里人一样,晚上也能在广场上跳跳舞。”60岁的村民张美梅高兴地说。

  为提高村民收入,黄志强先后引进了甘泉刺榆酿造有限公司、白土坡永兴机砖厂等10家厂矿企业,解决村里120余人劳动就业问题,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在劳山乡和包村部门县人武部的帮助下,今年5月黄志强牵头成立了甘泉双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万元在村队部旁边建设了3万棒规模的香菇种植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第一年为在册的35户贫困户分红,第二年给67户全部建档立卡户分红,第三年给全村农户分红,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对年龄较大、无劳动能力的5户贫困户,黄志强动员村上10家驻村企业结对帮扶,每两家企业帮扶1户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家里出一个身体较好的劳力负责打扫村内巷道和企业院内外卫生,每年每户可收益3000元。

  与此同时,黄志强提出了政府全盘帮扶、干部具体帮扶、党员结对帮扶、邻里义务帮扶、企业补位帮扶,脱贫工作要务实、脱贫过程要扎实、脱贫结果要真实,强化脱贫成果的“五帮三实一强化”工作机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村民的事情能立马解决的,他都当场给予解决;不能立马解决的,他也会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给予答复。“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是要让群众信得过,成为他们实实在在的‘自家人’。”黄志强说,老百姓的需求其实很简单,给他们找一条致富的路子,就非常满足了。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