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扶贫路上洒真情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10-10 10:51:17

  新星村,一个位于汉阴县城关镇西北边的贫穷山村,居住着1222名村民,村大人稀、水资源稀缺,主要以旱田种植和禽畜养殖为主。2017年,新星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村民”,他就是市工信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张善平。

  在以张善平为主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帮扶下,几年来,新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有望整村脱贫摘帽。付出就有收获,张善平本人连续两年被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勤入户,山村路上洒汗水

  9月27日,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在通往新星村的蜿蜒公路上,张善平一路上和村民们不停地打招呼,他对这里的每个人、每一个路弯都了如指掌。

  1966年出生的张善平,性格忠厚,一副眼镜让他看起来斯文又老练。“刚开始来还很不习惯,新星村地势偏僻、地广人稀,离城镇又远,没有商店也没有农家乐,平时要买什么东西就得去县城,很不方便。村部食堂只做中午一顿饭,下午得自己想办法弄饭吃……”

  在路上,张善平对笔者说,他从2017年下半年到新星村当驻村干部,至今已有两年多了,很少回家,正在上高三的儿子,自己都无暇照顾,妻子一人忙里忙外,现在已经习以为常。

  刚到新星村时,人生地不熟,为了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张善平坚持做到“三勤”:勤于学习,增进沟通;勤于调研,熟悉村情;勤于锻炼,积累经验。他挨家挨户走访,特别是对于贫困户,为摸清家底、找准致贫原因,他一趟又一趟的回访。现在,他对村上的贫困户情况都一清二楚。

  每到农忙季节,张善平便会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和村民一道割麦插秧。在田间地头,张善平和村民打成一片,村民也都非常乐意和他一起忙农活。

  两年多时间里,张善平累计驻村800余天。由于该村村民居住较分散,他的汽车跑了1万多公里,走路穿破四五双鞋。

  抓产业,助村民脱贫致富

  当笔者一行步入新星村产业园时,顿时被眼前景象吸引。只见风景秀丽的产业园里,一望无际的花椒地生机勃勃,在花椒树苗间,套栽的有火红的辣椒和碧绿的黄花。整个产业园建在梯地上,层层叠叠宛如千层碧浪。

  “我们在新星村成立了联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17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入股58.6万元,建立的产业园为贫困户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指着眼前的产业园,张善平说,“以前这里都是荒地,每亩地给村民100元流转费,土地经整合后,成立合作社、建产业园,栽花椒、种辣子、种黄花,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生产发展问题。”

  从花椒苗、辣子苗、黄花苗的实地考察,再到后面的选苗、种植管理,张善平都全程参与、兢兢业业。当被问及发展产业方面,他怎么想到要种辣椒、黄花和花椒时,张善平打开了话匣。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为改变新星村的面貌,当初张善平和其他帮扶干部一样,首先想到的是要让新星村发展产业,然而这路走得异常艰辛。

  刚到新星村时,张善平打算搞中药材种植,但经过实地考察以及当地人建议,发现这里不适合种植中药材。“后来又种了油茶,也没有成功。也试养过鸭子,但因为这里缺水源,而且鸭子的售卖不顺畅,

  最终没有全面覆盖。”张善平向笔者讲述了一路探索的曲折过程。

  “后来,我在石泉县牛羊河村看到朋友搞黄花种植,效益快、成本低,就有了种植黄花的想法,最后才种的花椒和辣椒。”张善平笑着说。

  建产业园,启动资金从哪里来?为了筹到启动资金,张善平一边积极争取自己所在单位市工信局的支持,一边到处联系企业拉赞助。功夫不会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安康普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给予支持,加上市工信局每年拿出10万元的产业基金,共筹集到100多万元,硬是把产业园做得风生水起。

  目前,新星村产业园已经栽种了800亩花椒,其中套种350亩黄花、300亩辣椒。黄花当年种植当年可以受益,辣椒1斤也能卖到3元。今年300亩辣椒收成6万斤左右,每斤有1元钱的纯利润。

  在产业园里,每天都有20多人干活,平均每人每天100元工资,管两餐,长期干的每个月2000元左右收入。村民谢代国从一建园就来这里务工,从2018年至今已经赚了3万多元。曾经身为贫困户的他,现在已经稳定脱贫。

  在花椒地旁,张善平说起了他的规划:“打算在产业路沿边种植200亩的蜂糖李,已经去贵州考察过,下个月就准备实施。还打算发展旅游业,建立农家乐。”他说这些都已经在筹备中,再过不久,就会有许多村里人回家乡务工了。

  兴基建,做群众心中的好村官

  新星村虽处县城周边,可出门无一丈平,吃水很不方便。

  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助力产业发展,张善平争取到一条投资240万元,长4公里、宽3.5米的产业路。为给村上省钱,他自己写项目报告、设计图纸,从县上到市上一路争取,最终让项目落地。

  新星村缺水源,需要解决园区灌溉及居民饮水问题,张善平联系市、县发改局和水利局,投资200万元,从铁佛寺镇长沟村清泥河抽水,实施高压滴灌。这个项目不仅解决了园区灌溉,还连带解决了新星村、赵家河村、平安村饮水问题。

  除了这些大事,村民的一些小事张善平也件件放在心上。2018年,张善平将200多斤黑黄豆种子免费发给30多户贫困户。今年,他又协调金福海油脂厂将70亩地的油菜籽发放给全村的村民,这种油菜籽产量高、成活率高,他说,这样又能给贫困户省一笔钱。

  不仅如此,张善平还帮助贫困户办理证件、装电表、处理房屋纠纷等,许多事情不仅亲力亲为,还自掏腰包去帮助这些贫困户。

  在扶贫工作中,张善平不仅搞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也没有落下。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为拒绝“升学宴”,联系爱心企业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补助1000元;帮助村里建立村规民约,抓村级组织建设,搞村级发展规划。

  在采访的路上,正在产业园里干活的村民对笔者说:“老张是个好人,给我们办了好多事,可别把他调走啦!”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