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修鞋匠老孙搬新“家”啦!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10-09 14:15:48

\

  孙靖在新“家”兢兢业业为顾客修鞋、洗鞋。

  本报记者 吕贵民文/图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山东烟台人孙靖在人生遭遇不幸时,社会各界向他伸出援手,他怀着一颗感恩之心,靠一个小小的修鞋店赚取的微薄收入,知恩图报、回报社会的感人事迹。

  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共鸣,许多人被孙靖的事迹感动。近日,孙靖位于西安东门外人和巷的修鞋店,因市政拆迁需要搬离。孙靖在西安举目无亲,一时不知所措,好心的市民得知情况后,纷纷为他寻找房子。50多岁的热心市民穆密亚连续奔波好几天,最终在庙子巷南口给孙靖找到了满意的门面房。房东韩师傅得知是媒体报道的孙靖要租房继续他的修鞋生意后,主动将房租由每月1800元降为1300元。

  搬“家”这天,穆密亚等热心市民、西安“爱心大姐”团队工作人员等,一起帮助孙靖整理收拾搬迁物品,使孙靖的修鞋店在新地址很快重新开张。

  孙靖来西安5年多时间里,以修鞋店的微薄收入,先后为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疫情防控、贫困学生等捐款10多万元,坚持以大爱之心回报社会。

  “你以善行回报社会,我们以爱心温暖你。”西安市民王铂凯多年来一直关心照顾着孙靖。他知道孙靖生活节俭,平时舍不得买肉吃,就让家人每周都做几个好菜,为孙靖送去,让他改善生活,增加营养,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从未间断。西安市新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赵海龙也一直关心着孙靖,病了给他买药,冬天给他送去电暖气、棉被褥,夏天给他送去电风扇。一位自称是“邻居”的老大妈,经常给孙靖送水果、送蔬菜。人和巷的杨胜利老人不久前去孙靖的修鞋店修鞋,鞋修好后付了钱,临走时交给孙靖一个大包,里面是一件崭新的羽绒服。“人年龄大了,要注意保暖。这件衣服你留下,天冷了穿。”“这件衣服得不少钱,我不能要。”孙靖坚持不肯收,但执拗不过杨大爷,只好收下,可他坚持要把杨大爷修鞋的钱退给他。杨大爷说:“就是怕先给你了,你不肯收钱,所以才在修完鞋、付了钱后再给你衣服的,你就收下吧。”

  孙靖用自己的感恩之心感动着不少西安市民,西安市民也用爱心温暖着孙靖。孙靖告诉记者:“我走南闯北到过不少地方,感觉西安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西安最温暖,西安人最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