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爱心点亮“小桔灯”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10-09 14:14:27

  9月7日下午,郭恩伟站在一幅照片前凝视了良久。

  那是一张2017年11月6日拍的照片,照片里,周至县楼观台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各种玩具,有毛绒熊和兔子、小机器人、小汽车……

  玩具是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送去的。2016年6月,在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工作的郭恩伟和几位同事发起成立了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小桔灯”)。

  “有一次做捐赠活动,除了衣服,我们也带去一些小玩具。”郭恩伟说,“我们发现孩子们都很喜欢玩具,就有了做玩具捐赠项目的想法。”于是,“暖心玩具馆”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公益项目启动了,这是我省第一个玩具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

  “小桔灯”的一间办公室里摆满了玩具,靠墙立着两个专用的玩具消毒柜。平时收到玩具后,“小桔灯”并不会立即捐赠,而是先在这里对玩具进行消毒,然后分类打包,并在包装袋上按类别贴好标签。

  “暖心玩具馆”实行自选捐赠。“我们不会把玩具一股脑打包、统一捐赠,而是让孩子们随意挑选喜欢的玩具,满足个性化需求。”郭恩伟说。

  “暖心玩具馆”为缺少玩具的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玩具,更是一份童年的快乐。自2017年6月以来,“暖心玩具馆”已经面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捐赠各种玩具3万余件,直接受益的少年儿童超过1万人。2018年11月,“小桔灯”还在咸阳市秦都区扶苏西路社区,旬邑县城关镇肖咀村、甘峪村等地建设运营社区共享的固定式“暖心玩具馆”。

  同样进行自选捐赠的还有“暖心衣橱”。9月3日,“暖心衣橱”来到旬邑县张洪镇蒙家村,这是“暖心衣橱”第156次自选捐赠活动。志愿者们带去了折叠衣架,在村里空地上支起来,将衣服挂到衣架上,由村民们随意挑选。

  “我们采用‘悬挂上架 各取所需’的捐赠模式,是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也满足了服务对象的个性化穿衣需求,杜绝了捐赠浪费。”郭恩伟说,和回收的玩具一样,这些衣物也要经过严格消毒才能进行分类打包。

  截至目前,“暖心衣橱”公益项目先后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闲置衣物100多吨70多万件,组织志愿者整理出可再利用衣物12万余件。流动式“暖心衣橱”通过自选方式捐赠出各种衣物、物品10万余件。

  “小桔灯”还在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礼泉县南坊镇东南村、旬邑县城关镇肖咀村等地开设了多个固定式“暖心衣橱”公益超市,为周边低收入人群提供长期衣物捐赠服务。

  郭恩伟说,如今“小桔灯”还做起了“社区智慧课堂”,这是咸阳市第一个面向社区中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的公益项目,目前已开展了5期培训,超过200人受益。

  8月26日,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发布。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小桔灯”成立以来,已经建立起7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小桔灯”的光就这样在街头巷尾和乡间小道流动着,成为一盏充满爱的“暖心灯”,照亮和温暖着各个角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