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下好“先手棋” 富民促振兴

在线课堂 农民日报 2020-09-15 11:18:39
20200915_006_05_1309.jpg

  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粮油核心生产区鸟瞰。

  九月的汉中盆地,秋色如锦,稻花飘香。步入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举目远眺,成片儿的稻田犹如一张张地毯,一直铺到山脚旁、河堤边,饱满的稻穗随着阵阵微风翩翩起舞,“实力担当”演绎着丰收大片。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汉台区河东店镇建设现代农田2万亩,彻底解决了生产迫切需求的水利化、宜机化、科技化等问题,亩均增产粮油130公斤以上,亩节约生产成本200-300元。

  河东店镇的变化是汉中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汉中市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机遇,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一条“强化基础筑平台,融合发展抓农建,培育主体兴产业,增收脱贫奔小康”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新路子,为农田注入了实实在在的硬核生产力。

  截至2019年,汉中市共投入农田建设资金15.1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4.6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95.5万亩,实施节水灌溉7.2万亩,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显著贡献。

  创新建设理念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效益

  农田建设涉及面广,需要凝聚发展共识方能建设好。汉中市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当作实现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和乡村振兴的先驱工程,上下一盘棋,有力推动项目落地。

  对于地处秦巴贫困山区的汉中市而言,建设资金无疑是难点。为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的顺利实施,汉中市在市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筹措,全额落实了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足见汉中市委、市政府抓好农田建设的决心与担当。

  经过近10年建设,在汉中大地上,粮食生产功能区星罗棋布。在城固县,过去传统水稻产区的董家营镇和上元观镇,现在已建成设施配套、功能完整、结构优化、粮经协调发展的10万亩粮经核心产区;勉县在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基础上,对园区以东3个镇平坝耕地整体规划,连片实施,打造出了15万亩粮油生产重点区。

  据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维君介绍,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汉中市不断创新理念抓建设。首先突出规模化开发。各县区整体规划,连片推进,分年度实施,打造了规模化的粮油生产核心区;其次是科学确定开发模式。将平坝粮食主产区打造成粮油核心产区,丘陵山区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搞开发;再次是高起点规划设计建设。打破村组界限,对项目区整体进行规划设计;四是推进规模化经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项目区土地规模经营。

  高标准农田建设像一支催化剂,推动了项目区挖潜增效、提质增效、提标增效和调优增效。项目区积极引进推广优质良种,优质良种率达到98%以上;发展有机和绿色农业25万亩,建设粮油核心产区90万亩,优势特色产业基地18万亩,粮经比由开发前的7∶3调整为6∶4,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项目直接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耕地质量的提升促进了农业效率的提高,项目区年节省劳动力285万个工日。

  提升设施水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过程中,汉中市综合运用水利、农业、林业、道路行业科技措施,水源工程、渠、路、树、桥涵闸站全面配套,平坝区农田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树成行、土肥沃、旱能灌、涝能排和高产稳产目标;丘陵山区农田实现了灌排、交通设施化、农民增收产业化的目标。

  据了解,按照水利设施化、机耕路网络化、技术集成化、田园美丽化的要求,建设拦河坝、机井、蓄水池等小型水源工程426个,渠道等输水工程4040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16850个,修机耕路1530公里,植树88.3万株,改良土壤61万亩,培训农民16.2万人次,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28项。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优化了布局,促进了优质粮油产业发展和果、药、茶、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延伸了产业链,促进了产业和产品升级,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项目区培育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建设规模化优势特色产业基地18万亩,引进粮油、蔬菜、果品等农产品加工项目42个,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在汉台区河东店镇丘陵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打造高标准经果园生产带和发展观光农业为重点,为1万亩柑橘、桃等经果园解决了灌溉设施和交通道路配套,大大提升了果园产量和果子品质,也提升了果园观赏性,亩均增产水果350公斤以上。注册了“褒河蜜橘”商标、取得了“三品一标”认证及“出口基地认证”,围绕褒河蜜橘的发展,推进标准化生产、统一印制包装箱、建立加工生产线等,形成了产、供、销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体系。

  据悉,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汉中市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新增流转土地22.8万亩,推动农业从传统农户分散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经营方式转变。

  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综合功能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汉中市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观光农业相结合,拓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功能。

  洋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与特色产业发展和文旅发展规划结合,建成了龙亭镇2.8万亩高标准农田。地处蔡伦墓周边的龙亭村延伸文旅服务,充分利用建成的农业特色产业园资源,购置观光车12辆,年接待运送观光游客3.5万人次,增收120多万元,使昔日靠天吃饭的脊荒地,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窝窝”,项目区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就近务工户均增收近1.2万元。

  汉中市围绕汉台区河东店镇、洋县梨园景区、略阳五龙洞森林公园、西乡县骆家坝古镇、留坝县紫柏山等景区打造,加强了区域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特色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年新增一二三产收入3.5亿元,成为展示汉中市农田建设成果的窗口和平台。

  河东店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河东店、花果两村休闲观光农业的大发展,共开办农家乐153家,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花果村先后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河东店镇先后被授予“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镇、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镇和全国重点镇、陕西省特色文化旅游名镇”等称号。

  据悉,汉中市高标准农田项目覆盖贫困户8.86万户、34.8万人。其中在贫困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8.2万亩,扶持贫困户4.6万户,有98.5%以上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