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金秋果香溢同官——铜川市产业发展铺就群众致富路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9-14 16:21:00

  铜川又迎来了一个喜庆丰收年。

  今年,铜川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及病虫害影响,获得夏粮增产丰收,小麦总产7.52万吨,较去年增加2.06万吨,增幅37.7%。

  9月10日,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记者走进铜川市王益区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只见420余平方米的销售大厅整洁有序,大厅里“鼎香佬”卤制品、“兔香园”兔肉、农百鲜鲜榨菜籽油等扶贫产品琳琅满目,货品前不时有顾客驻足选购。“咱这苹果过几天还要进军省上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你们有什么意见尽管提!”手里拿着“常家乐”苹果的老板李桂芳兴奋地说。

  近年来,铜川市因地制宜,围绕“3+X”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果业、生态高效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同时,按照“发展精品农业、生产高端产品、主攻高端市场”的思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我家之前种了花椒,但销售是个大问题。如今加入合作社,再也不用发愁了。”文明塬村贫困群众梁抗战喜滋滋地说。文明塬村村民梁银行在政府的扶持下,开办了铜川市王益区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600亩花椒基地,和残疾人、贫困户签订花椒树管理和帮扶协议,从种植、管理、销售上提供一条龙服务。有了企业的带动,贫困户的产品销售难题一下子解决了。

  为了促进品牌农产品销售,铜川市还支持、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开设直营店和连锁店,依托“互联网+”等,构建多元化流通体系,让特色产品走进老百姓当中。“父亲爱吃‘吉瑞元’兔肉,之前我都要去距离较远的青年路买,现在离家几百米的地方开了销售门店,随买随吃,方便多了!”9月10日,正在购买兔肉的市民张乐高兴地说。今年以来,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陕西鼎香食品有限公司等在铜川开设多家直营店,有效提升了产品知名度。

  近年来,铜川市还先后引进益民现代农业、陕果集团、益永盛农业等果蔬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截至目前,全市水果种植面积已达60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产值11亿元。“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孟家塬桃”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铜川新区陈坪村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宜君核桃、宜君玉米和耀州黄芩、花椒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农业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障。2019年,铜川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市级财政补贴423万元,大力促进畜牧业发展。随着投资10亿元的新希望、大北农等生猪养殖项目先后达产达效,生猪年饲养量将达到50万头。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8.09万头,同比增加37.25%。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铜川市正积极筹备将于9月22日开幕的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今年的参展企业(合作社)将达209家,产品涵盖粮油、果、牧、菜、林产品及手工艺品、苗木花卉、农业加工品等10余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