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旬邑:差异化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9-14 15:41:43

  “自从县上推行‘积分制差异化’考核机制以来,在重点工作落实上任务分解更细化、责任更明确、积分量化奖惩更明晰,这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考核激励导向。”9月8日,荣获旬邑县2019年度目标考核争先进位奖的湫坡头镇党委书记梁伟群激动地告诉记者。

  为了充分发挥科学考核的指挥棒导向作用,旬邑县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根据不同区域特色发展的能力和潜力,分别设置不同考核指标权重,突出经济指标,抓住特色指标,强化重点指标,反映公众指标,采取速度指标与总量指标相结合,经济发展指标与社会协调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发展镇域特色指标,突出镇办指标差异化、特色化;坚持抓好部门服务型指标,突出部门工作职能标准化。

  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党工委书记万方平满怀信心地说:“我们通过招商,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长盛威制药、长青生物科技公司落户园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都得益于‘积分制差异化’考核。”

  原来,为破解招商引资整体规模不大、经济带动能力不强的难题,旬邑县突出重点指标高于职能目标,职能目标高于单项指标的赋分原则。依据单位承担的工作进行赋分,每承担一项,赋一项分值。同时打破了原来考核等次和考核奖金挂钩的格局,将考核积分作为奖励的重要依据,彻底解决了“干多干少、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在谈到考核动态管理、结果运用和奖惩兑现时,旬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云鹏告诉记者,县上建立了考核联席会议、三色预警等制度,综合运用日常通报、半年讲评、重点督查、年终总评、综合研判、发红黑牌、领导约谈等手段,促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坚持把目标责任考核和“三项机制”有机结合,为提拔使用干部提供依据。先后对工作成效突出的55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执行不力的2名镇党委书记予以免职,对工作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意识的3名乡镇副科级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真正发挥了“积分制差异化”考核的助推作用。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