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略阳:自强自立奔富路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9-11 15:31:17

  34岁了还未结婚,有人断定:辛良强的光棍怕是要打下去了。

  辛良强打工已经有10来年,父母吃穿用度都靠他,在周围的大部分人都修起白墙红瓦的砖混楼房的时候,他家还是几间泥墙土瓦房。墙体开裂,门窗老旧,屋内漆黑凌乱,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而他每月挣的工资能够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就已经不错了,哪有钱修房子、娶媳妇。

  2017年扶贫工作队进驻略阳县仙台坝镇仙台坝村,辛良强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县林业局森防站站长马永伟多次到他家上门了解情况、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帮他出谋划策。

  辛良强家和外界隔着一条河,枯水季节河上只有一个木棒搭起的便桥,也不通路。2017年辛良强从外地打工回来,打算不再出去,一是父母年龄大了,要在家照顾父母,二是要想个门路,把生活水平提上去,彻底“摘帽”。别人能过上好日子,自己也要过上;别人能娶上媳妇,自己也一定能。

  辛良强家周围场地宽,建个小型养猪场没问题。他和马永伟一商量,得到马永伟的全力支持。马永伟负责跑养猪场的用地手续,辛良强打工回来还带了2万余元,再去信用社贷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买建养猪场的材料,马永伟给他支持3吨水泥。

  辛良强为了节省钱,许多材料都是靠他双肩从河这边背到河那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天黑了还借着月亮光干活。买仔猪、学技术同时进行,还要科学配料,详细记录观察,辛良强事无巨细亲自操办。猪场刚投产时只有20多头猪,其中培育的母猪有10头,第二年开始销售商品猪和仔猪。

  天有不测风云,这年遇上非洲猪瘟,辛良强吓得不轻,他经管猪场更加小心,每天两次给猪场消毒、保洁,全力杜绝一切传播源。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猪场幸运地躲过了疫情。疫情过后就迎来猪肉价格迅速猛涨,别人都说辛良强运气好,这下就翻身了,自然又迎来许多羡慕的目光。辛良强想,如果不谋事,不去干,只在那里空想,等靠要,什么时候都翻不起身来。人是应该敢想敢干,机会总是给予那些有准备的人。

  粗略计算,问辛良强保守一点也该挣得有30万元了吧?他嘿嘿一笑说,他准备用赚下的钱,再把猪场扩大一倍。截至目前,他已经销售仔猪150多头,商品猪20多头。

  谈到他的个人问题,辛良强还有点不好意思,他说已经有一位本村在外打工的女孩和他微信联系,准备年底回来敲定婚事。现在,他的任务就是把猪场办好,明年把新房建起来。现在政策这么好,未来美好的日子在向他招手。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