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汉台: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9-11 15:30:49
933bff45-5092-48ce-a3da-28c9cd0a9645.jpg

  汉台区汉王镇永久村第一书记唐力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加班忙碌。

  8月15日,汉中市汉台区汉王镇永久村下着小雨,该村第一书记唐力还是和往日一样放弃了假日休息,在村委会忙碌不停:核实镇上反馈的国家普查关于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给村上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交通补贴;落实村里贫困家庭大学生朱宇昕高考助学金申请事宜……

  “你来的真巧,今天是我驻村整整满5年的日子。”唐力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是2015年8月15日被汉台区科技局派驻到永久村的。”

  永久村地处汉王镇东北角,全村7个村民小组319户11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19人。村上基础条件差,群众观念较为落后,无集体经济积累,是出了名的穷村。

  “我刚从机关到基层驻村工作,也有过老虎吃天无处下爪的尴尬。”唐力说。刚驻村,由于生活、工作规律被打乱,他和驻村干部几乎天天加班和群众交流,有人认为他是从城里来“镀金”的,待不了多久就会走。

  唐力召集村民开会、入户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渐渐对他的抵触情绪减少了。

  75岁的村民马庆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5月,他家的房子被村上摸底为C级危改户,可享受1.5万元补助款。但由于他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加之他觉得自己年龄大、无能力维修等原因,房屋一直未动工。唐力在入户调查得知此事后,主动从自己单位争取资金6000元,帮老人找来施工队,还给老人购置了必备的新家具,将老人家里的电线线路全部更新。房子问题得到了解决,老人逢人都说唐力的好。

  与群众距离拉近了,唐力先后征求村干部和群众关于发展和推进脱贫攻坚的建议和意见500余条,很快形成调研报告3篇,制定了《永久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打开了工作局面。老村委会由于房子面积小,设施陈旧。2015年年底,唐力向各级协调争取35万元资金,一个占地2亩、面积达350平方米的崭新村委会很快建成了。

  产业是群众脱贫的治本之策。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积累薄弱的问题,唐力制定了“3+X”产业发展计划,即发展柑橘种植、优质粮油种植、特色畜禽水产养殖为主,其他特色杂果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规划;采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带动,投入补贴资金70余万元,鼓励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0个,争取扶持资金130余万元。截至目前,永久村累计新建虾稻种植基地50亩,种植黄花菜50亩,发展李子园50亩,发展食用菌20万袋,发展种植豇豆100亩,全村多元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村集体经济积累年均增幅超过5万元。

  由于驻村扶贫,唐力顾不上家,更顾不上儿子的学习。但对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宇辰的事,他却十分上心。李宇辰上小学二年级,由于其父母与家里失联,他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今年疫情期间,唐力入户时发现,孩子因家里没有电脑上不了网课。于是他每天将李宇辰接到村委会上网课,还和驻村干部一起辅导孩子学习。如今,开学了,李宇辰入学测试成绩优异,高兴地拿着成绩单找唐力报喜。

  “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我如今觉得自己挺有成就感的。只要你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好每一个实际困难和问题,群众就会把你当自己人。”唐力对记者说。5年的辛勤付出结出了“脱贫果”。永久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全村贫困人口95户343人实现了高标准稳定脱贫。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