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彬州:小小北京菊开出“黄金花”

人物访谈 中国网 2020-09-10 14:16:58

  秋意浓、菊花艳,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近日,陕西省彬州市水口镇大车村的410亩北京菊迎来了采摘期,群众正忙着采摘菊花。为了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大车村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大力发展北京菊种植,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朵朵小菊花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花”。

  走进地满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菊花种植基地,只见一大片金黄色的菊花绽放枝头,不远处,村民们正穿梭在盛开的花丛中巧手飞舞,一朵朵鲜活的菊花瞬间被采摘下来。采摘下来的菊花第一时间被送到附近的加工厂进行加工。经过挑拣、摆放、烘干等多道工序,制作成包装精美的菊花茶,送往各地。

1599643383507.jpg

  北京菊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市场前景好。大车村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北京菊生长。2019年,大车村扶贫工作队多方考察,最终将北京菊种植作为大车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产业。他们一边动员村民种植新产品北京菊,一边联系客商进村建厂,解决了村民销路上的后顾之忧后,许多贫困户便放心的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张等群就是第一批种植北京菊的村民之一。他说,自己身体残疾,无法干重活,家里每年只种一点小麦,几乎没有什么经济作物,生活上捉襟见肘。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村上开始组织种菊花以来,就种了三亩多,去年一亩地采摘的菊花卖了2100元,加上卖苗子的3500元,总共收入5600元。

  北京菊的种植给大车村的群众们带来了一条新的致富路。看到种植菊花的效益如此可观,今年,许多群众加入到了北京菊种植的行列中来,种植规模逐渐扩大。

1599643389516.jpg

  大车村驻村第一书记魏书栋表示,目前,大车村的菊花产业已初具规模,鲜花、苗木亩综合效益达到5000元以上。今年大车村种植菊花面积达到410亩以上,其中,贫困群众种植菊花达到240亩以上,菊花产业已经成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产业和拳头产业。

  目前,地满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的厂房在大车村已经投入使用,以每公斤3.5元的价格收购完全开放的菊花,每公斤7.5元的价格收购胎菊。群众们从地里采摘完菊花就可以随时到地满金菊花厂售卖。

  小小菊花,美了村庄,富了农民。谈起大车村这两年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魏书栋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大车村争取将菊花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亩均综合效益提高到6000元以上,努力把菊花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细,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