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澄城:把小樱桃做成大产业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5:14

  “我们这个澄城华星大樱桃产业园,是以发展高标准化绿色种植示范基地、组培脱毒苗木繁育、大樱桃深加工产业链延伸、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农业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型园区,占地2000亩,比我们前几年建的澄城润强樱桃园设施更完善,生产更现代化。我们将全力把产业园建成中国樱桃第一县的品牌高地。”站在现代化的产业园里,园区负责人刘美勤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

  骄阳似火的8月,记者冒着酷暑,深入传统农业大县澄城采访,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该县干部群众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奋力实干的昂扬斗志。

  “澄城县苹果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量44万吨,年产值17亿元。但与洛川苹果、白水苹果相比,我们没有多少优势。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强’的原则,苹果不是澄城的强项,樱桃才是澄城的强项和王牌。从去年起,经过全国顶级专家的充分论证和全国知名农业品牌战略规划团队的顶层设计,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产业脱贫抓起,寻求澄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大胆地提出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的宏伟目标,这让澄城人非常振奋,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牵住了牛鼻子’。”澄城县委书记王万庆说。

  澄城县土壤肥厚、温差适中,是全国公认的大樱桃优质产区。目前,全县栽植樱桃9万亩,年产量3万多吨,年产值8亿元。澄城樱桃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入选陕西十大金口碑农产品,荣获全国樱桃金樱奖、中国优秀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强。樱桃产业已经成为澄城的一张亮丽名片。

  “现在全国的樱桃产区很多,但澄城樱桃的品质,在全国有良好口碑。澄城樱桃不像别处的樱桃那样酸甜,而是纯甜,很受市场青睐。澄城樱桃在市场上的口碑响当当。”四川眉山客商魏先生说。

  据介绍,澄城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且土壤肥厚,完全满足樱桃喜光、喜肥、喜温的特点。因此,澄城县生产的樱桃不但果个大,而且口感好,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加上各类设施和温室大棚不断推广,澄城樱桃比别处上市早、下市晚,销售周期延长3个月以上。澄城县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樱桃连片栽植区和全国种植樱桃面积最大的县区,樱桃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我们郭家庄村樱桃面积3500亩,每年全村收入7000万元,人均收入3万元,群众实实在在脱贫了致富了。”郭家庄村村委会负责人说。

  为了增强澄城樱桃的市场竞争力,澄城县率先在产区推广节水技术和旱作技术,切实改善樱桃种植的基础条件,持续推进樱桃试验站进行砧木品种试验示范,加快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我们园区培育新的砧木后,再培育新的品种,为果农提供纯正的脱毒苗。一年大概可提供30万株到50万株苗,保证全县樱桃都是最新最优的品种。”刘美勤说。

  前不久,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活动在澄城盛大启航。

  “到2022年,我们全县樱桃面积力争达到1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到15万吨以上,年产值实现20亿元,把澄城打造成中国樱桃第一县。让老百姓享受甜蜜果实带来的甜蜜幸福生活,把小樱桃做成大产业。”王万庆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