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发展有活力 小康有奔头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3:10

  

1dfb6f05-da5e-42fd-9582-1fdd3aac31e4.jpg

  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果园。

  ■ 建成千只示范羊场27个、500只规模养殖场69个,奶山羊存栏达到85.2万只、羊奶产量突破15万吨,规模化养殖率、良种率位居全省第一。

  ■ 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89.64%,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95.6%。

  ■ 1159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1146个村完成成员身份确认,1020个村完成股权量化,1155个村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并运行。

  宝鸡市以乡村振兴战略总揽农业农村发展全局,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任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乡村发展动能,夯实农民增收基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广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特色产业助脱贫

  7月14日上午,陇县固关镇北大山村村民陈辉开着自家的农用车,拉着收集的羊乳送往和氏乳业集团。“我家现在存栏奶山羊170多只,其中48只正在产乳期,平均每天生产羊乳110多公斤,收入七八百元。从5月起,我每天上午都送一次新鲜的羊乳,我们与和氏乳业集团签订协议,有多少收多少。”陈辉说,养殖奶山羊效益很高,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一次养了80多只奶山羊,当年收入2万多元,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他家收入6万多元。

  像陈辉一样,宝鸡市越来越多的群众,依靠奶山羊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宝鸡市奶畜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当地群众素有饲养奶牛、奶山羊的传统习惯。近年来,该市抢抓全省实施现代农业“3+X”特色产业工程机遇,按照提升奶牛、发展奶山羊,双奶源驱动的发展思路,以奶山羊、奶牛为重点的畜牧业发展如火如荼。

  “宝鸡市聚焦建设全省奶畜产业发展示范区,按照‘科技引领、龙头带动、分户扩群、规模产奶、智能加工、园区承载’的思路,先后制定了《宝鸡市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等政策文件,出台了规模建场、分户扩群、饲草种植、良种繁育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全面推进规模养殖场和家庭牧场建设,推动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以陇县、千阳为核心,辐射陈仓、凤翔、岐山、扶风、眉县和高新区的百万只奶山羊产业集群。”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周让说,2019年全市奶山羊存栏量较上年增加20.4万只、增长46.9%,百只以上规模化养殖率达43.8%,奶山羊成为全市存栏量增长最快畜种。同时,通过向贫困户低价提供良种、引导贫困户种植饲草、入企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6400多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据介绍,截至目前,宝鸡市已建成千只示范羊场27个、500只规模养殖场69个,全市奶山羊存栏达到85.2万只、羊奶产量突破15万吨,分别占全省30%、25%,规模化养殖率、良种率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全市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20亿元。羊乳产业正在成为宝鸡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环境整治美村庄

  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村道绿树成荫。7月14日,雨雾中的千阳县张家塬镇双庙村更加美丽。“过去,院子里总是臭烘烘的,特别到了夏季蚊蝇乱飞,更让人心烦。今年4月,我家修了‘三格式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后,院子里一下就干净了。”75岁的村民师文奎说,“新建的厕所不光干净卫生,对于老年人更加方便实用。”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双庙村从改造厕所入手,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先后新建2座公厕,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77户,建成村级垃圾分类回收站1个,基本形成“户分类、村回收、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并建立起常态化保洁管理机制,村庄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近年来,宝鸡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统筹打好村容村貌提升突击战、垃圾治理清剿战、污水治理歼灭战、厕所革命攻坚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久战“五大战役”,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显著变化。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聚焦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农户厕所、村容村貌四个方面,制定发布八项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在全省率先建立环境整治标准体系。”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国栋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卫生厕所44万座,占常住农户的66%,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17万座,占比25%,凤县、渭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85%以上。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89.64%,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95.6%,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5%。

  深化改革奔小康

  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村民沈爱乾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依靠村集体的果园,实现稳定脱贫。“自从村集体开始发展果园,我就一直在果园务工,从最初的每天50元逐年增长,2018年以来,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每年务工收入3.6万元。”今年59岁的沈爱乾说,除了稳定的务工收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还分到4990元的红利。

  “通过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使村集体经济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实现乡村经济快速发展,顺利退出贫困村系列,并获得了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强、宝鸡市‘嵌入式’产业脱贫示范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刚说,宝丰村集体现已发展果园3000亩,发展苗圃710亩,2019年,村集体共收入580多万元,近3年给全村131户贫困户累计分红92万元。

  2017年以来,宝鸡市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1159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1146个村完成成员身份确认,1020个村完成股权量化,1155个村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并运行,分别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00%、98.88%、88.01%和99.65%。

  为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宝鸡市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通过资源开发,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惠宁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入财政资金4.37亿元,撬动工商资本2.5亿元,创建有机构、有章程、有经营、有效益等“十有”标准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313个,617个行政村有经营收益,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6426.85万元,21.23万人获得集体分红。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