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大荔:“自立、自信才能自强”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2:07

  盛夏时节,在关中平原东部黄河、渭河、洛河交汇处的大荔县,远近驰名的大荔冬枣已经到了成熟的季节。

  温棚冬枣刚成熟时,产量高、客商少,很多果农为销路发愁。

  大荔县埝桥镇北黄村的残疾人马宁却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早已将自家冬枣销售一空。在她的热心帮助下,全镇已销售冬枣约5000公斤,每公斤最低售价24元,净利润达6万多元。

  7月29日下午,马宁对着3部手机开始直播。只见她拿起一颗冬枣一口咬下去,说:“听到了吗?好不好吃听声音就知道……”她向粉丝们热情地介绍大荔冬枣,2个多小时就卖了70多单。

  4月初,马宁拄着拐杖、带着手机和支架,走进田间地头直播带货。不仅如此,她还联系了西安、富平、大荔的3位主播,摸索出“主播联手、包园包棚、分头带货、合作助农”的直播带货新模式,免费为身边的贫困户、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带货,3天时间就卖出农产品7500公斤。一些贫困群众非常感激马宁,想给她一些提成,都被她婉言谢绝。

  37岁的马宁是村里的名人,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她,如今不再是贫困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去年9月,马宁被大荔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脱贫先锋”称号,还被大荔县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大荔县残疾人创业之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为身体原因,马宁小学未读完便辍学在家。然而她不向命运低头,通过自学中西医和药理学方面的知识,在自己家开药店。2014年,她通过自学做起了淘宝客服,掌握了不少电商知识。2017年,马宁辞掉工作,在淘宝上开店,从冬枣卖到各种本地农产品。

  今年,在继续做好淘宝店的同时,马宁充分运用直播带货,开发电子商务营销新模式。她还注册了“荔宁”商标,成立了荔宁果蔬专业合作社,决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强做大电商事业。

  马宁常说:“我就是要让残疾人贫困户都富起来!”贫困户杨哲家有3位残疾人,他母亲患有白内障,父亲一只手缺少2根指头,伯父肢体残疾。“她知道我家的一棚油桃熟了,免费帮我直播,一个星期就把棚里剩下的2000斤油桃全卖了。”杨哲对这位姐姐又佩服又感激。

  马宁笑着对记者说:“能帮助残疾人朋友我也特别开心。很多人都无私地帮助过我,我希望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马宁家“贵在自立”的瓷砖门匾,无声地讲述着她平凡却又伟大的追求。她真诚地说:“人活着,一定要靠自己!只有自立、自信才能自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