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遍地黄花遍地“金”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8-12 14:21:17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早春时节,走进岚皋县石门镇新生村,随处可见村民戴着口罩,正给一行行、一垄垄黄花除草、施肥。

  新生村山高坡陡,土壤贫瘠,全村224户662人,其中贫困户111户327人,贫困率超过40%,贫困面大程度深,几乎占了全村一半的比例,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

  如何带领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是压在新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心头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

  要发展经济,只有在土地合理利用上做文章。工作队经过多次多地考察,认为黄花具有抗贫瘠、易繁殖、一年栽植多年受益等优势,且结合该村野生黄花长势良好,认为发展黄花种植产业既能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后期又利于发展农耕采摘体验旅游观光,于是工作队统一思想开始发展黄花产业。

  “大家都害怕种出来的没人要,不愿种。”“有的还把合作社发的种苗悄悄扔了。”“有的说这花花草草又不能当饭吃。”“我们搞了几十年的产业,都没搞出名堂,这次能行吗?”不配合的,拖后腿的,观望的,泼凉水的……说起产业落实中的辛酸,新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感触颇深。

  面对村民的顾虑和不配合,为让群众敢放手种植,驻村工作队从党员、能人入手,优先发展党员种植大户、能人种植大户率先垂范,工作队分片上门挨家挨户讲效益、算对比账。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

  “我们再不答应种就不好意思了,周鑫书记一天来两趟,为了让我们发展产业,他自己也成了黄花种植户。”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动员,到2019年全村累计种了300余亩。

  为改变新生村过去产业发展分散、技术支持小、农户销路得不到保障等不利因素,2016年新生村委会主任钱从清牵头成立兴财黄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2019年底,合作社与69户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支持,以不低于当年市场保护价格统一收购。这种统一种植、回收,同时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劳务就业、利润分红等方式持续带动农户增收,这种“旱涝保收”的模式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截至2019年,合作社累计向群众兑现各类资金20余万元。

  “去年种的黄花得了叶枯病,收入受到影响,好在合作社按2元的市场保底价收购,我还卖了4000多元。今年开年虽然碰上疫情,但是合作社早早地就给我们开展技术培训。”余自军手里握着刚领的1300元现金笑呵呵地说道。

  像余自军一样来领取管护费和肥料的还有十余人。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都戴上了口罩分散在村委会活动室外,有序等候。

  合作社负责人钱从清告诉笔者:“因为疫情原因,好些群众打工一时半会儿出去不了,正值春耕时机,我们早早地把管护费发给群众,就是要稳住大家种植的信心,给大家找个出路。”“自己管理好了自己摘了卖,还有管理费拿,现在大家都支持。”

  为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富硒黄花产业,2018年石门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进岚皋县盛硒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新生村,建成600余平方米烘炕加工厂,进行富硒干黄花成品加工、销售。

  “去年通过帮扶部门、职农超市、苏陕协作和电商等形式进行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所加工的黄花全部卖完了,消费者反映产品味道好、吃着放心,一来二去就成了老顾客,在今年开春就下了订单。”新生村第一书记周鑫说道。

  如今的新生村已建成集黄花种植、休闲观光采摘及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黄花种植产业园,实现产业带动脱贫,累计脱贫106户3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1%,下降40个百分点,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新生村黄花产业正在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合作社已完成新增黄花种植80亩,预计产值可达25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