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白河:“操心户”变成了“放心户”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2 14:13:59

  盛夏时节,走进秦巴深处的白河县,清澈的红石河水依山而流,两岸青翠葱茏、绿意婆娑。

  见到白河县中厂镇党委书记张林冲时,他正忙着在新厂社区走访贫困户。他的笔记本里夹着一沓户分三类表——全镇4786户群众的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完成情况、攻坚举措和帮扶干部信息都汇总在这张表上,他对着表上的问题挨户核实。

  “你看,全镇哪些是‘操心户’、哪些是‘关心户’,由谁帮、怎么扶,一张表格一目了然。针对不同人群,我们采取精准举措分类帮扶,保证全镇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解困。”张林冲指着汇总表介绍。

  “户分三类”,全面排查找问题

  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如何让脱贫人口彻底与贫困绝缘?

  白河县中厂镇推出了“户分三类、挂牌管理”工作法,对全镇4786户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将未达脱贫标准的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共173户纳入“操心户”,将脱贫质量不高的367户纳入“关心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定为“放心户”。

  张绪兵是中厂镇石梯社区的帮扶干部,在上半年的集中研判会上,他提道:“刘堂波家主要致贫原因是交通条件落后,现在已在沙沟安置点解决了安全住房,还享受了低保和残疾补贴,年收入有6000多元。但他常年待在山上老家不愿和人打交道。我觉得他家脱贫没有任何问题,应该纳入‘放心户’。”

  石梯社区脱贫攻坚总队长余兴海当场打断他:“这户看起来能脱贫,实际上存在严重的‘两头跑’现象,说明致贫原因解决不到位,应该纳入‘操心户’!”经过工作队会议研判、村三委班子会议研判、村民代表会议研判,刘堂波家最终被纳入 “操心户”。

  非贫困户也能纳入“操心户”。顺利社区一般农户陈明,在当地生活水平较高,家中有安全住房,两个孩子正常上学,陈明平时在附近打零工。前年他妻子被诊断患有尿毒症后,巨额治疗费用让家中经济变得困难起来。工作队在研判时,对他做了重点标注,将其纳入“操心户”。

  全员纳入排查,分类建立台账。中厂镇将所有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全部纳入核查对象,认真核实贫困户人口、致贫原因、脱贫状态、住房、饮水、医保、在校生、帮扶人、帮扶措施、人均收入等“10种信息”,实现档卡信息再核实。

  按照“全员核查建信息,对标比对研判分类型,依据类型商措施,入户核查定措施,紧盯措施抓落实”五步工作法,中厂镇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目前,已有78户“操心户”和“关心户”升级为“放心户”。

  挂牌预警,联名帮扶提质量

  迎新村是中厂镇的深度贫困村,由白河县副县长冯子惬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迎新村5组村民熊顺东家原本不是贫困户,他出了一场车祸后家里花了28万元医疗费用,家庭致贫风险极大。由于不符合合疗报销标准,熊顺东家变为村里的“操心户”。

  得知这一情况后,脱贫攻坚总队长冯子惬亲自挂牌督战,通过协调医保部门,制定可行性医疗报销方案,有效规避了熊顺东家致贫风险。

  由队长挂牌、帮扶干部联合帮扶的贫困户还有迎新村村民赵大华。57岁的赵大华是一名分散居住的五保户,从小就患有一级肢体和视力残疾,父亲一直照顾他的起居。2019年父亲去世后,赵大华的生活成了大难题,帮扶干部做了大量工作,可没人愿意担任他的监护人。驻迎新村工作队在进行研判后,将该户纳入“操心户”。

  工作队队长涂石磊和帮扶干部对赵大华进行联名帮扶。经过涂石磊的多次动员,赵大华的弟媳阮仕兰愿意担任他的监护人,还搬到了赵大华家里照顾他。以前赵大华家里“下不去脚”,现在屋里干净整洁,一日三餐有人管。分散供养的监护责任落到了实处,赵大华今年脱贫也变得顺顺当当。

  队长挂牌问题户,联名帮扶提质量。中厂镇通过对“操心户”实行总队长和帮扶干部联合帮扶,对“关心户”实行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联名帮扶,进一步强化了帮扶力量配置,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优势攻克脱贫难点。

  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固成果

  邓祥根家是迎新村的特困户,一家4口人中,3人患有智力残疾,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被纳入“操心户”。

  工作队接到红色预警信号后,对该户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巩固措施。通过送教上门解决了邓祥根大女儿的教育问题,在开展提高低保覆盖率工作时将邓祥根全家纳入低保,又介绍他到迎新生态农业园务工,再加上一份公益岗的工资,全家年人均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

  有了稳定增收来源,这个人人关心的特困户今年也能顺利脱贫了。在最近一次研判中,邓祥根家顺利地从“操心户”升级为“关心户”。

  “‘户分三类’工作法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攻坚重点,严控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倒排完成时间,强化重点推进,抓住补齐短板的有利时机,大幅提升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中厂镇党委副书记张友华说。

  达标升级保清零,长效机制固成果。中厂镇党委书记张林冲介绍 :“中厂镇通过月研判、月汇报、月销号,确保所有‘操心户’‘关心户’升级为‘放心户’。‘户分三类、挂牌管理’已成为中厂镇动态管理贫困人口、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边缘户、监测户被长期纳入重点监管对象。今后,工作队将进一步完善后续帮扶机制,多方面消除返贫风险。”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