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长安:文明乡风润长安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1 10:43:01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长安区王曲街道藏龙寨村,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通向一排排漂亮的农家小院;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正在聊天乘凉,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来来来,快屋里坐,尝一下咱自家种的葡萄。”看到记者来,村民张新亮热情地迎了上来,“现在条件好了,房子修起来了,村民关系也比以前更和谐了……”

  从穷山沟到美丽乡村

  “我是这个村子土生土长的村民,坑洼街、旧窑洞、青瓦房、轱辘井、羊肠小道都是我最深刻的记忆。”回忆起村子原来的样子,张新亮感慨地对记者说,“寨子在乡间,村民走出去很难,思想也跟不上,就这样一辈辈穷下来了。”

  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生活上的不便,藏龙寨村从2000年开始逐步搬迁,至2015年搬迁结束,搬迁总户数420户,投资近6000万元,近八成村民都住上了舒适漂亮的楼房。

  新村落新气象,新房住上了,村容村貌也要大变样。在村“两委”和村民的齐心努力下,路通了、树绿了、水清了、山翠了。环境好,人心情就好,村民的素质不断提高,邻里之间关系更和睦了。张新亮说:“你现在走到街上看一看,乱扔垃圾、吵架拌嘴的现象几乎都没有了。大家素质都高了,也懂得爱护集体环境了。这种文明风气已经在村民的心头生根发芽了。”

  与藏龙寨村毗邻的劳动村曾经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贫、路堵、思想落后,大家要么守着‘一亩三分地’,要么外出打工,穷也就是自然现象了。”劳动村党支部书记姚恒告诉记者。20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姚恒毅然辞掉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挑起了帮助劳动村脱贫致富的重担。

  要想村民富起来,先让村容美起来。姚恒在村里老党员的支持下,拆了厕所、建了花园,修了道路、建了广场。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座座舒适的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整洁的道路映入眼帘,草坪铺上了、花木种上了、文化墙画上了……全新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从囊空如洗到幸福生活

  “原来村里穷,娃儿们都往出走,没有办法,留不住他们。”张新亮是村里的教师,为藏龙寨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看到家乡的娃儿一个个都外出打工,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可不比原来了,楼房盖起来了,家里各种电器也置办齐了。儿女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待遇不比城里低,好日子还长着嘞。”

  近几年,长安区借着创建美丽乡村的契机,把目光聚焦到村民脱贫致富上。2008年,关中环线全线贯通给王曲街道带来了机遇。在便捷交通的带动下,王曲街道组织村民种植葡萄、樱桃、草莓等经济作物;看准了乡村旅游发展火热的机会,立足自身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办起了农家院,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民宿成为村民通往小康路上的“加油站”。

  劳动村党支部书记姚恒告诉记者,2018年,天朗集团出资打造的占地面积38平方公里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很快辐射到了劳动村。农民土地入了股,有了分红,日子自然也过得更好了。“现在土地有分红,等园子建好了,还可以进去务工,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说到这里,村民刘民绪脸上笑开了花。

  “村民们住上了新房,村上把原来的老宅都收了回来。下一步,村里打算把这些老宅统一规划,重新翻修盖成民宿。这个项目是和天朗集团合作、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规划的,大家都很支持,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对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奔向小康生活信心更足了。”劳动村老村主任姚岁毛指着离村子不远半山坡的一片民宅,开心地对记者说。

  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

  “地里无苗光长草,夫妻天天把架吵。人到五十腰成锅,有儿也难养活老。”藏龙寨村村民张新亮自编的一首打油诗生动地描绘着曾经的村民生活。“由于村里比较闭塞,村民思想也比较落后,都是各家顾各家,谁管你村上的事情。夫妻俩经常吵架、村民们扎堆打麻将都是见怪不怪的事情。”提到原来的村民文化生活,张新亮连连摇头。

  村容是美化了,但是如何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成为长安区创建美丽乡村所面临的新问题。在王曲街道办支持下,藏龙寨村、劳动村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志愿服务队,对村规民约进行重新梳理制定,以“五好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孝子”等好人评选、新乡贤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提升村民素质,倡导文明新风尚。

  2019年,劳动村升级了村民文化广场,购买了一批先进的音响设备,为村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娱乐项目。劳动村老村主任姚岁毛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一到晚上,周围村子的人都到这个广场跳舞,能有四五百人,可热闹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高,乡风乡俗自然也就改善了。”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5部委去年底公布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王曲街道劳动村与全国其他997个村一起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现在吃得好、住得好,早上锻炼身体,晚上跳跳广场舞,文明乡风吹进心里头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许是对美丽乡村建设最好的评价。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