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麟游:高山蔬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1 10:40:55

  “每天至少有满载高山蔬菜的4辆大型货车从这里直接发往西安欣桥市场。每天至少有5趟公交车从县城发往这里运送农民工,每天差不多有300多名农民工在这里打工,中午在这里免费吃饭,贫困户每年可收入五六万元。这个产业园有新品培育区、果蔬种植区、冷链物流区、无土栽培区、管理服务区等功能区,年生产蔬菜1万吨,年产值可实现4000万元,成为全省高山冷凉蔬菜的样板。”在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坊村欣桥利丰现代农业示范园,九成宫镇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9年5月,九成宫镇引进西北大型蔬菜批发零售企业陕西欣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利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落地西坊村,实施麟游县欣桥利丰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流转土地3000亩,建成温室育苗大棚16座、蔬菜中棚60座、大型冷库1座、包装周转车间3座,种植50多种高山冷凉蔬菜280万株,走上了标准化、设施化、品牌化、产业化的路子。每天上午从麟游发车,西安市民下午就可以吃上麟游高山冷凉蔬菜,并从西安源源不断销往周边省份。

  据了解,麟游县抢抓全省“3+X”特色农业建设机遇,做精蔬菜产业,出台扶持政策,引导能人、大户带头发展蔬菜产业,鼓励贫困群众以土地、人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参与蔬菜种植,引进和发展蔬菜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13户,认定无公害蔬菜基地9个,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17个,注册蔬菜商标4个,种植高山蔬菜4.35万亩。设立“一院三中心”,即麟游县蔬菜专家大院和麟游县高山蔬菜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麟游县高山蔬菜新品种繁育中心、麟游县蔬菜交易中心。

  一个个龙头蔬菜企业落地扎根,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产业发展补贴、土地流转收入、就业务工收入、入股分红收入“细水长流”,鼓起了麟游山区群众的钱袋子,去年全县蔬菜产业产值达7000万元。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