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略阳:再也不为吃水发愁啦!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1 10:39:53

  “现在供水稳定了,拧开水龙头,随时都有水,特别方便,比起以前幸福多了。”略阳县兴州街道七里店村村民杨小安,再也不用担心停水了。

  杨小安的幸福水事来之不易。地处秦岭腹地的略阳县,境内“一江十河”,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点多、线长、难度大,后期管理更是困难重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略阳县积极探索,建立“有人管水、有章治水、以水养水”机制,确保农村供水工程“时时有水”。目前,全县152个行政村(社区)不漏一户地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全达标。

  每个月定期清理水源地蓄水池,检查管道有无跑水渗漏,做好饮水设施维护……自从略阳县兴州街道七里店村村民吴鸿发当上了村里的水管员,全村人的饮水安全就是他心里最大的事。每次拿上铁锨、镰刀、维护工具,骑上摩托车去水源地查看水质,清洗滤料,吴鸿发都觉得自己干的事特别有意义。

  “以前哪有好水吃,我们家在公路对面打了一口水井,平时用水都要到公路对面挑水,做饭、洗衣服、洗澡很不方便,而且一下雨水就特别浑,要在水桶里沉淀很长时间。”8月3日, 半辈子苦于吃不上好水的吴鸿发回忆起过去,感慨连连。

  建设打基础,管理显效益。虽说通了自来水,但如何管好用好,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并不容易。

  略阳县在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的同时,强力推进水利供水设施量化赋权工作,以村为单位先后对全县农村小型水利设施进行调查统计和清产核资,并根据“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对建成的农村供水工程,向村委会颁发产权证书,村委会对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负主体责任;分散式供水工程,按自管自用的原则,由用水户自行管理;集镇供水工程由省水务集团略阳水务公司管理。并由县上给每个村一次性拨付3万元管护基金,调剂1—2个公益岗位,专职用于管理供水设施。县水利局经常组织各村水管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对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发现不合格的水管员,责成镇村及时调整。

  “自来水既干净,又方便。哪里有问题,都可以找水管员解决,水管员解决不了的,水管中心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服务。”略阳县水管中心主任黄小波告诉记者,目前略阳县共颁发农村供水产权证书152份,颁发集镇供水产权证书12份。

  “现在每天24小时水不断,打开水龙头就有,今年家里买了太阳能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洗澡、洗衣服再也不发愁。”吴鸿发家里的改变反映了很多村民家里的改变。

  打开水龙头,就有清澈洁净的自来水流出来,再也不用为没水而发愁。这是略阳县很多村民盼了好多年的梦想。

  解决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筑牢“民生底线”至关重要的一环。

  今年以来,略阳县持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力度,制定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指导意见》《略阳县农村供水水费计收工作方案》,编印了《略阳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指导手册》,对水源保护巡查、供水设施维护、消毒设备使用、水价确定都明确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建立了四项台账模板,为镇村做好日常运行维护奠定了基础。并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纳入镇办年度水利工作考核,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镇村,按脱贫攻坚责任制办法追责。

  略阳县各村通过“一事一议”确定水价,水费收入除发放水管员报酬外,按不低于30%的标准足额留取村级供水工程维修基金;对集镇集中供水工程,由县水务公司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将水价报县发改局审批后执行,确保有钱管、能管好。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