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诗画村庄,留下美丽乡愁

在线课堂 延安日报 2020-08-10 10:51:38
\

  ●白云下,美丽如画的村落

  记者 刘卓 通讯员 韩春奎 张磊

  蓝天白云之下,绿树掩映着一排排屋舍,红瓦白墙,整齐划一。村前广场上,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聊天谈笑……

  8月3日,记者沿着洛川·国家苹果科技创新园观光大道前往凤栖街道办芦白村采访时,恰逢村民们在村卫生室门口排长队等待体检。走进卫生室,里面医疗器械陈设并不比乡镇卫生院差。70岁的老人卢建民正准备接受心电图项目检查,他乐呵呵地说:“现在的条件在几年前可不敢想啊。”

  芦白村辖两个自然村,148户612口村民,苹果种植面积1400亩。上世纪90年代初该村已开始种植苹果,但由于标准化管理技术不到位,导致苹果质量差,价格上不去,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加之,村庄巷道坑洼不平,村容村貌脏乱差,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

  2016年以来,洛川县扶贫局、新农办先后在芦白村投入了大量的扶贫资金,对村上主干道、侧巷道实施水泥路面硬化、村庄巷道绿化,用砖对农户的窑洞进行加固和美化。2017年,该村整村“摘帽”退出了贫困村行列。2019年,该村又被县上列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示范村,安装了60多盏太阳能路灯,整村完成了新型标准化卫生厕所改造,并利用村庄沿路三角闲置土地建成4个小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2019年11月,芦白村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观摩点。

  村庄整洁了、道路干净了、房屋漂亮了,下一步就是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洛川县启动了洛川·国家苹果科技创新园建设工作,其中观光大道就穿越芦白村。面对机遇,凤栖街道办在芦白村进行“三变”改革试点,将村集体21亩土地、村民283亩承包土地,流转给陕西方旭果业公司,当年,村集体收益9.9万元,村民土地收益117.8万元。同时,村民还可进入方旭果园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一块土地两份收入。

  村上还利用原有的蘑菇种植经验,引导村民建起温室,重新发展蘑菇种植,使长期苹果产业与短期特色产业有机相结合。

  目前,村民们还从洛川·国家苹果科技创新园的建立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利用旅客资源,办起了农家乐。“近两年,村子变化太大了,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游客也来了,在自家院子办个农家乐,让游客品尝洛川小吃的独特风味之时,还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村民屈春有高兴地说。

  芦白村第一书记郑李宏告诉记者,除了发展苹果产业、就近务工、种植蘑菇、开办农家乐外,村里还组建劳务输出队,给最近的企业提供劳务信息和劳务输出,增加村民的收入,他相信芦白村一定会越来越好,成为更多人的美丽乡愁。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