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镇安:“善做桥梁”引项目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7-30 09:47:00

  “出门再也不用绕路了,多亏了田县长帮我们建的桥!”7月10日上午,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八组村民伍淑江向记者这样赞叹道。

  伍淑江口中的田县长名叫田继伟,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2014年,田继伟作为省直机关第一批扶贫干部被派驻到丰收村。2018年,田继伟挂职镇安县扶贫副县长。两次扶贫经历让田继伟与镇安结下了深厚感情。

  一直在大西北成长、学习、工作的田继伟,对农村的感情很深,对困难群众的生活也深有体会。2014年,当听到全省选派干部驻村扶贫的消息时,田继伟第一时间报名。可就在这期间,他的父母因病住院。面对家庭的重担,他依然投身大山深处,一待就是一年多。

  丰收村内,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村民出行、孩子上学只能绕道走。田继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终他协调省慈善机构修建了3座便民桥,解决了300多名群众的出行难题。便民桥修成那天,有许多群众激动地笑出了泪花。

  也正是这3座桥,联结起田继伟与乡亲们之间的感情。老张家搞养殖没经验,他就请来技术员现场指导;老王家孩子有困难,他就四处找人帮忙。同时,田继伟争取30万元改造饮水工程,让150多户群众喝上了自来水;协调相关部门修建了文化广场,让群众娱乐休闲有了好去处。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是镇安县脱贫攻坚的牵头单位,田继伟是落实工作的具体承办人。他既要对接省直机关单位项目,又要针对各村的实际需求,搭起省直机关与所包扶村沟通联系的桥梁。

  挂职担任镇安县扶贫副县长后,田继伟先后联系省直机关争取资金、项目、产业帮扶,协调扶贫团单位累计投入资金708.96万元,落实民生、市政项目专项资金12亿多元,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针对镇安县工业基础薄弱,对富余劳动力吸纳不足的实际状况,2019年6月,田继伟协调30多名群众赴陕北富县给苹果套袋,增加群众收入30多万元。几年来,他先后组织群众外出务工达350多人次,实现收入500多万元。

  在帮助群众致富的同时,田继伟还积极争取资金,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先后申报青铜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投资达1700多万元,建成后可满足乾佑河两岸群众生活污水处理;争取资金500万元,修建道路20公里,改善1200多名群众出行条件。

  “很多人都以为挂职干部是来‘镀金’的,没想到田县长动真格,将镇安当成自己的家。”镇安县政府办公室干部熊标说。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这句话伴随着田继伟整个扶贫工作。如今,他仍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继续坚守在扶贫一线。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