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老蜂农”孙志国

在线课堂 延安日报 2020-07-29 14:32:28
\

  ●孙志国正在查看中蜂产蜜情况

  “自从养了蜂,我每年都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送一瓶蜂蜜。”富县寺仙镇青儿塬村蜂农孙志国笑着说道,“我是叔叔婶婶们看着长大的,他们年龄大了,更需要人照顾。”

  孙志国是富县寺仙镇青儿塬村的一名蜂农,也是寺仙镇的养蜂能手,有着16年的养蜂经历。

  2012年,孙志国和朋友去黄龙县游玩时,看到当地蜂农一天卖蜂蜜赚了上万元的时候,他心动不已。孙志国当时想:苹果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一旦遭灾,一年的付出就可能泡汤了。如果将中蜂养殖发展成辅助产业,就可以规避一些风险,而且养蜂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高,只要上了轨道,就能作为致富产业。

  孙志国回到家后说干就干,在农忙之余观察蜜蜂的生活习性,并数次前往黄龙、黄陵等地学习养蜂技术。

  寺仙镇有苹果、洋槐树等近十种蜜源树种和上百种辅助蜜源植物,气候适宜,拥有中蜂养殖的先决条件。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再加上几年的摸索学习,孙志国渐渐成为寺仙镇的养蜂能手。

  由于普通中蜂的抗击和抗冻能力较弱,一旦遭遇外来意蜂入侵或者寒冷天气,就会造成中蜂折损。为解决这个问题,孙志国通过购买优质蜂种,终于在2017年培育出新一代中蜂,不仅可与意蜂抗衡,还克服了过冬难题。他的蜂群规模也由最初的几箱蜂,发展到现在的上百箱。

  新一代中蜂培育出来以后,孙志国及时适应市场,将蜂蜜瓶放入蜂箱中,由蜜蜂在瓶中进行产蜜,然后封盖制成巢蜜销售。这种巢蜜属纯天然农产品,不经二次加工,价格也是普通蜂蜜的两倍,市场反响比普通蜂蜜还要好。

  好技术、好蜜源造就好产品,爱“折腾”的孙志国渐渐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他的产品不仅获得了广泛好评,还引来许多慕名而来的顾客,甚至远销香港,连一些京东电商也纷纷联系他要帮他进行网络销售。2017年,孙志国通过养殖中蜂赚了8万元。

  先富带后富,产业有出路。

  2016年,孙志国看到村里已有好几户开始尝试中蜂养殖,但由于技术不到位,销售渠道少等原因,始终处于小规模养殖状态。于是孙志国决定创办合作社,带动青儿塬村的养蜂事业。

  合作社成立后,孙志国就中蜂养殖管理技术、病虫防治、蜂蜜采收等内容为蜂农进行免费培训,并时常走村入户,查看村民养殖情况、提供技术指导,还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帮助村民销售蜂蜜。时至今日,已有6户成规模的养殖户加入了他的合作社。

  在闲暇时,孙志国还经常应邀免费给周边村组的蜂农进行培训。

  “下一步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进行标准化养殖,将周边村组的蜂农吸收进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技术、资金、包装、培训及销售等服务,带动发展中蜂养殖,共同富裕。”孙志国笑着说道。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