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搞企业 村有积累民受益

新闻 延安日报 2020-07-29 14:30:45

   本报讯(记者 刘卓)今年以来,洛川县旧县镇积极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在旧县镇王家村,新建的反光膜分卷厂和纸管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为即将到来的反光膜销售旺季做好充分准备。铺设反光膜有助于苹果着色,能有效提升苹果商品率,在全县有很大的需求量,而纸管则是分卷反光膜的必需品。目前,洛川县还没有纸管生产企业,纸管厂的建成,将填补县域内这一行业的空白,也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这是我们通过前期详细的市场调研决定的项目。目前反光膜厂和纸管厂一共投入了120万元,预计今年的产值在100万元左右。”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怀忠告诉记者。王家村围绕苹果产业,还引进企业建立了塑框厂,准备建一个70万吨的气调库。通过这几个项目的实施,王家村将从苹果生产到储存销售,形成一个产业链条,降低群众生产投资,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渠道,为村子健康发展、稳步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家村第一书记屈勇军表示,通过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壮大王家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已建成的塑框厂、纸管厂、反光膜分卷厂,预计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1000元左右。

  洛川县常年光照时间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旧县镇洛生村则利用这一优势,走出了壮大集体经济的特色道路。2019年,村集体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成了45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当年7月份投入使用,到目前已经运营了正好一年,贫困户保底分红1.4万元。按照目前运营情况,预计8年时间可收回全部成本。而光伏发电组件理论使用年限在25年,收入前景非常看好。

  王家村和洛生村的发展只是旧县镇经济一个缩影。目前全镇谋划筹建新型经济实体28个,其中10个已投入运营。“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盘活村集体资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支部引领、‘联合社+企业’带动作用,努力实现集体有积累、社员有收益、贫困户有分红、民生问题有保障的四个目标,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旧县镇镇长雷延风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