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新闻 新华社 2020-07-29 14:28:46

  早上5点多,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村的贫困户刘林桃就起床了。舀上粉面,加上凉水调好,再烧水,做凉粉。边做边听着西墙外三棵树广场传来的欢快舞曲,等着跳舞的人散了,她的土豆凉粉和豆面芡粉也出锅了。等到老伴儿沈姚付下地回来,老两口赶紧到路边支上摊子开始卖凉粉……

  今年56岁的刘林桃过去住在岢岚县口子村,一家人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土窑洞里,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2017年5月,刘林桃和老伴儿沈姚付从口子村搬到了宋家沟村,告别了土窑洞,住进了独门独院的新四合院。

  “以前住在旧村,吃水都要到河里去拉,进个城都要翻好几座大山,除了种地,真想不出还能干点啥。”刘林桃说,“如今,从山里搬了出来,喝上了自来水,进城坐公交,这都是过去想都没敢想的事。而且出了村子干啥都方便,挣钱的办法多得很。”

  手脚勤快的刘林桃瞅准来宋家沟村游玩的人多,便在村里第一个支起凉粉摊。“过去我们一家全靠10亩地糊口,收成再好每年也就5000元收入。如今,算上各种补贴,再加上我办农家乐、摆摊卖凉皮,一年收入差不多能有3万元,顺理成章摘掉了穷帽子。”刘林桃说。

  宋家沟村是岢岚县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以来,宋家沟村新建移民安置房265间5300平方米,承接全乡14个行政村145户易地搬迁户265人无自筹拎包入住,实现群众“住上新房子、水管子接到灶台”的愿望。

  “过去的宋家沟村靠山山穷,靠水水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这两年多来,宋家沟村变化可大了。”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说,“年轻人返乡创业、村民们开起农家乐,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近万元,乡亲日子越过越红火。”

  宋家沟村的变化,是山西省近年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山西约有36.2万贫困人口彻底告别了危旧老房,住进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新房。

  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关键,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目的。近年来,山西省在各移民安置点积极引进各类企业,增设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根据今年新出台的《2020年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下一步山西将加大后续扶持投入力度,通过加强集中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加大生态扶贫力度促进搬迁群众增收,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