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胡正英:养车干活背上债 种植大棚发了家

新闻 延安日报 2020-07-29 14:28:02
\

  ●胡正英展示他种的小瓜

  仲夏时节,走进志丹县金丁镇胡新庄村,一座座大棚排列有序。大棚种植户胡正英的售卖摊位前瓜果飘香,有市民前来询问时,他热情耐心地介绍产品。

  41岁的胡正英是胡新庄村村民,2012年开始种植大棚。通过大棚种植,他不仅还清了几十万的债务,还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

  2012年以前,年轻气盛的胡正英不甘心一辈子待在老家做农民,贷款买了1辆卡车,在吴起县的1家私人井队里干活。活干了工钱结不回来,加之车辆还有日常维修等开销,当初贷款买车的钱没办法还上,利息却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欠越多,几年下来,几十万的债务背上了身。

  “养了几年车,钱没挣下,还欠了几十万元的账,当时就想着找个稳定的营生,赶紧把账还了。”提起以前的生活,胡正英一肚子苦水。

  2012年,志丹县金丁镇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在胡新庄村建起了300余座标准化温室大棚,打算承包给村民们发展产业。得知这一消息后,胡正英有点动心,但害怕贴钱赔本。

  “两个娃娃还小了,父母的年龄也逐渐大了,你自己老在外面飘着也不是个事,不如回来种大棚,赔挣先不说,起码能和家里人在一起。”妻子刘英的话打消了胡正英的顾虑,也坚定了他要回村上发展大棚的决心。

  打定主意后,胡正英卖了车,首先在自家土地上建起了1座标准化温室大棚。

  大棚建好了,但是种什么呢?从黄瓜、西红柿到礼品小西瓜、小瓜、油桃,什么销路好、价钱卖得高,胡正英就种什么。从1座大棚,发展到现在的3座;从一年努力收两茬,到现在一年收四茬。踏实肯干又勤于学技术的胡正英种啥成啥,收获颇丰。

  胡新庄是典型的川道村,年轻人大多选择出门打工,家里留守的多半是老弱妇孺。看着胡正英把大棚种植得有声有色,在外打工的村民们也陆续开始回村发展大棚产业。

  “正英,你忙着不?能不能过来帮我看看这苗子是咋回事,一满不肯长。”“小胡,你买啥营养液了?给我也顺便捎的买一些。”有了几年大棚种植的经验,让胡正英成了村里半个大棚种植技术员,隔三岔五就能接到其他大棚种植户需要帮忙的请求。对此,胡正英从不推脱,乐此不疲地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的村民苗子长势不好了、生病了,有的村民不知道该买哪种营养液,只要大家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现在栽种方面基本没什么问题,零售也差不多了。如果之后产量再翻番,我也有联系好的电商平台,不用担心囤货了。”对于未来产品的销售,胡正英也是信心满满。

  住二层的独院小楼,出行有小汽车代步,孩子们有良好的就学环境,踏踏实实发展产业,实实在在过美好生活,胡正英说,这些美好的愿景他以前曾偷偷想过,没想到现在都实现了。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