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百好成一好:村民生活好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7-29 14:22:34
\
\
\
\

  通讯员 汪洋

  干净整洁的村组,安全通畅的入户路,整齐明亮的路灯、笑容满面的村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新农村画卷。“和3年前相比,如今的百好河村真是变了样。这些都要感谢县文旅广电局的大力帮扶啊!”谈起驻村帮扶,百好河村支部书记田凯很是激动。

  百好河村位于平利县八仙镇西北角,距镇政府23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626人,截止2019年底已经脱贫208户606人,2020年拟脱贫9户20人。“贫如王屋太行山,不移此山誓不还”。随着平利县“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县文旅广电局局长、八仙镇百好河村脱贫攻坚总队长袁守波带领文旅系统帮扶干部,奔赴战场,以战时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决胜的心态,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中践行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抓产业 强基础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平利县文旅广电局紧扣“脱贫摘帽”目标,认真落实村总队长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总队长牵头抓总作用,坚持“一名领导主抓、一支队伍常驻、一系列举措帮扶”机制,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中层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县派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定期深入包联村研究和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分析研判解决保障政策落实、搬迁后续提升、村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巩固提升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明晰发展优势和脱贫突破口,力争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上到总队长、下到帮扶干部,确实是辛苦,正是大家的5+2、白加黑,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才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陈平说。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产业扶贫是关键。县文旅广电局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设立产业发展奖扶基金,新建了300亩茶叶园、800亩花椒园和1000余亩核桃园,实施“帮扶单位+经营主体+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扶持发展园区(合作社)经济,培育壮大了百好硒优农林专业合作社和双河口特色养殖合作社,带动了100余户贫困户发展花椒、魔芋等增收产业,不断巩固提升生猪、茶叶、核桃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到长短结合,四季兼顾。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大产业、小产业”相继在百好河落地生根,昔日的荒山荒地逐渐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以前没有啥好的增收产业,靠养两头猪挣点钱。现在除了养猪,还种的有魔芋和花椒,也还能挣些钱呢。”贫困户陈其友看着日渐规模化的产业说到。建产业园、供种苗、包销售、利润分红,这些灵活多样的方式,真切地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百好河村主任何兴洪说:“帮扶部门实行产业奖补,年底按程序及时兑现到位,极大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有效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真帮扶 赢民心

  “驻村工作枯燥又繁琐,群众时常对政策、对干部不理解,这很正常。但是群众是朴实的,只要真心真意同群众交朋友,群众工作没有干不好的。”驻村工作队长蔡家兵感触颇深。县文旅广电局13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59名贫困户,由科级领导轮流带队,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到村“大入户大走访”,制定帮扶措施和增收计划,推行“五个一”帮扶机制(即谈一次心、打扫一次卫生、做一顿饭、参加一次农活、办一件实事),与帮扶对象同吃同劳动,拉家常、聊政策、话发展,用真心真情真帮实扶,不断巩固和提升了包帮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党的政策这么好,帮扶干部这么帮我们,确实让我们心里没话说,以后肯定要好好干,发展好产业。”贫困户严兴志住着改造一新的房子,信心满满。“帮扶干部时常来看我,有啥困难也是想尽办法解决,我现在搬进了安置点新房子,女儿也如愿考上了大学。”贫困户夏目奎以前住在山上,一家人挤在破烂的泥瓦房里,交通不便,生活十分贫苦。在镇村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一家人住进了三星寨安置点楼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只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好,就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第一书记周高重感叹地说。百好河由于特殊地理位置,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后劲不足……这些周高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积极向“娘家”县文旅广电局申请支持,又多方联系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千方百计为村上办实事。在帮扶部门和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建成了民风积分爱心超市,修通了通组水泥路24公里、产业路5公里、便民桥5座,实现了饮水工程入户率和同网同价电力入户率100%,极大地改善了村上的基础设施条件。“我住到山这边的,往年村上只有泥巴路、搭的是木桥,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如今路是水泥路了,还修了便民桥,出行方便多了。”百好河村贫困户向昌平对新变化带来的新生活感到心满意足。贫困户高文贵喂了十几头猪,以前由于进村道路不好,加之信号不稳定,每到出栏时,销路成了问题。“现在条件改善了很多了,手机信号覆盖到我这里了,路也修好了,不少人上门来买,我今年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呢。”贫困户高文贵计划着。

  换旧貌 树新风

  一大早,一场“院落会+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文艺演出正在村上火热上演。干部群众围坐一起,一边欣赏精彩节目,一边畅谈脱贫增收,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这只是百好河村扶贫扶志的一个缩影。百好河山大沟深,离集镇较远,这里的村民思想保守,不少人抱着“等靠要”思想。为了凝聚起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县文旅广电局结合职能部门,开展送文艺演出、送电影、送书到村等系列文化扶贫活动,不断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沿村道安装了党风民风助力脱贫攻坚宣传牌,协助村三委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村民公约,举办公民道德讲堂,开展民风积分道德评议,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脱贫光荣户”等,鼓励引导广大贫困户牢固树立“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的发展意识,加大对贫困户的关心关怀力度,增强贫困户脱贫荣誉感和获得感。“如今,百好河村邻里纠纷和推诿扯皮少了,更多的是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我们的精气神儿更足了。”贫困户徐青方对此深有感触。

  产业发展了,道路硬化了,公共设施配套了,乡风文明了,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了。百好河,这个贫困村正经历着一次全新的蜕变。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