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张艳莉:编扫帚脱贫困 养蜜蜂再致富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7-28 11:01:45
\

  ●张艳莉查看蜜蜂酿蜜情况

  仲夏时节,宝塔区蟠龙镇新民村绿树成荫,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走进村民张艳莉的养蜂场,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蜂箱前,张艳莉小心翼翼地从蜂箱取出一片蜂页,仔细查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张艳莉是蟠龙镇新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张艳莉依靠种植6亩果树和5亩玉米为生,闲暇时间再打点零工,一年下来能有2万余元的收入。2014年,丈夫因患癌症去世,由于丈夫在世时花费了大量的医疗费用,导致张艳莉一家负债累累。紧接着,三儿子因意外离世,留下2个年幼的孩子,二儿子因与妻子感情不和离婚,也留下2个年幼的孩子,4个孩子的抚养重担都落在了张艳莉一人身上。日子虽然辛苦,但她为了4个年幼的孩子,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坚强的张艳莉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2018年,在蟠龙镇政府的带领下,张艳莉来到甘谷驿镇一农户家中利用晚上时间免费学习编织扫帚技术,由于她勤劳好学,很快就掌握了这门技术。为了给家里多增加些收入,她用高粱穗料编织了600把扫帚,卖后收入3600元。编织扫帚,让她重拾了生活的信心。2019年,为了扩大规模,她外出购买原材料3500余斤,编织扫帚4000余把,收入达到了3万余元,这不仅让她尝到了生活的甜头,也让她摆脱了贫困。

  今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张艳莉在蟠龙镇党委、政府以及“蟠甜蜜”团队的帮助下,率先发展起了养蜂产业。由于养蜂是一项技术型产业,起初张艳莉一点养殖技术都没有,而且她属于敏感性皮肤,一旦被蜜蜂蜇了就肿得十分厉害,养还是不养,她一直在犹豫。为了供4个孩子上学,为了过好日子,她毅然选择了养蜂产业。当政府免费发放的10箱蜂到家后,她主动邀请同村养蜂土专家薛春光现场指导,多次到蟠龙镇崖底村、纸房村学习养蜂技术,只要是关于养蜂,无论是现场培训会还是手机视频学习,张艳莉总是冲在最前面,边学边记、勤学好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实地取经”和自学,张艳莉逐渐地掌握了养蜂技术,从最初的10箱养到了20箱。目前,张艳莉已摇出了150斤蜜,收入也增加了6000余元,通过养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张艳莉用一句朴实的语言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她用勤劳收获了果实,用奋斗谱写了新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