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郭保史:因地制宜谋发展 带领乡邻共致富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7-28 10:59:51

  在宝塔区甘谷驿镇苏家沟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郭保史,村民们都连连称赞:“郭书记在村里担任村干部20多年了,他一心一意为村里着想,干了许多实事、好事。”

  苏家沟村本是一个落后村,村民思想保守,经济发展滞后。2008年,郭保史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率先在村子里发展起了育苗产业。他育了50几亩油松、侧柏、金丝柳等苗木,一年下来就收入了十几万元。村民看到育苗比种庄稼收入高,就都向他学习。他毫无保留,手把手地教村民育苗,并经常去苗圃指导。如今,村里育苗规模已经达到700多亩,行情好的时候,每家都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他还带领村民到杨凌、安塞等地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

  2016年,村里的红薯卖不上好价格,郭保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正值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让郭保史嗅到了商机,在镇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他加入甘红志愿服务团队学习电商运营,并开始负责经营甘谷驿镇电子商务服务站。他将红薯精包装,并创新研发了红薯月饼、“杂粮兄弟”“米月传奇”等农特产品,不到半年时间,甘谷驿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的销售额超过了20万元。2019年全村农特产品总销售额达到78万元,24户贫困户脱贫并转型发展红薯产业。在他的带动下,苏家沟村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红薯,村民的红薯和杂粮等农特产品通过郭保史经营管理的电商服务站销售出去。

  为了保障产业稳定持续发展,2019年,郭保史在村里建立了一个100余亩的红薯实验基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规模化发展红薯特色产业,实现红薯产业的生产、存储、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打造高质量好口碑的甘谷驿红薯品牌。目前村里发展红薯387亩,村民有了自己的产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