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秋千谷 致富谷

新闻 渭南日报 2020-07-28 10:51:08

  核心提示“咱农村就怕得大病,没有技术没有工作,本来一年就没多少收入,后来老伴还是走了,那几年我真的觉得这日子难过很……”后来,秋千谷建成了,创业贷款送来了,固定营生有了,收入增加了,这让合阳县南社村的雷增科日子好了起来,也让南社村其他贫困户多了挣钱门路,生活奔小康!

  本报记者 刘雪妮 见习记者 任晓彤

  合阳县黑池镇南社村这几年因为秋千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这几天,秋千谷里游人络绎不绝,景区周边卖农副产品、经营游乐设备的群众忙得不亦乐乎。

  南社秋千“开始于宋代,完善于元明,兴盛于清朝,鼎盛于当今”,2011年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黑池镇政府和南社村着手创建南社秋千谷,秋千品类囊括了10余类50余种品种。因为秋千,南社村的群众也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雷增科是南社村二组组长,前几年因为妻子患重病欠了好大一笔债,一家人的日子一下子被拖到了谷底,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咱农村就怕得大病,没有技术没有工作,本来一年就没多少收入,后来老伴还是走了,那几年我真的觉得这日子难过很,不知道咋过才能好起来。”雷增科说起前几年的艰难,嘴角不禁抽动了几下。

  秋千谷建成开放后,为了让雷增科尽快摆脱贫困,扶贫部门给他送来了创业贷款,镇村干部动员他在景区做个营生。和儿子商量后,老雷决定再想办法筹点钱,在景区经营游船给家里增加收入。2019年9月,雷增科的游船生意开张了。

  “平时一天一二百元,过节啥的一两千元,今年虽然因为疫情生意受影响,但后来几个月很快就弥补上来了,到现在能挣两万多元,比以前我一年挣得多!”老雷语调轻松而欢快,“我还有10亩地,新栽了6亩花椒,其他种的是玉米、小麦,村上为了照顾我,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500元,吃菜啥的咋都够了,现在这日子过得很舒心。”

  雷甲兴也是因病因学致贫,前些年只能靠几亩地和在附近打零工维持家里开销。秋千谷建成后,他也是靠着创业贷款,在谷里开设了游乐场。去年5月份开始经营,到年底就挣了近两万元,这让雷甲兴兴奋不已。而今年截至目前,他已收入3万余元。

  “以前打零工,每天能挣个一百多元心里就很满足了,虽然不怕下苦,但活不是天天有。没想到投资个小游乐场,一天坐在景区就能挣钱,还挣得不少。”雷甲兴语气中是满满的获得感,“我这成本都收回来了,以后挣得都是净利润,而且有这个摊子,等于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心里踏实很。”他还告诉记者,平时要照顾家里的花椒、核桃,但不影响经营游乐场,旁边做其他生意的乡亲就帮他照看了。

  “娃已经毕业了,现在在西安上班,我现在一个月比他挣得多多了。”雷甲兴笑着说,景区这几年发展不错,游客很多,他要趁着这“东风”好好挣些钱,给儿子娶媳妇买房。

  据介绍,南社村秋千谷建成以来,在景区周边做餐饮等营生的群众已经有60多户,因为游客的到来,该村的农副产品销售得特别好,今年村上十几户群众种植的樱桃根本不愁卖,甚至一度出现脱销的情况。“只要咱把景区建好、维护好,肯定会有更多的群众受益。”村干部如是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