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汉阴:龙垭村的“产业脱贫经”

新闻 新华社 2020-07-28 10:47:49

  “这是一大早摘的草莓和芹菜,准备送往县城蔬菜经销店”,陕西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生态农业产业园的种菜大户吴学琴指着已装满新鲜蔬菜的货车,脸上满是喜悦。吴学琴,35岁,在龙垭社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承包了19个大棚,主要种植草莓、芹菜、大蒜等,8月中旬菜品已陆续上市。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115.jpg

  龙垭村蔬果产业体验园

  2018年10月,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扶贫帮扶建成了双河口镇龙垭村农业产业园,占地200亩。由龙垭村党支部书记盛良超带头成立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棚承包给本村贫困户或有意愿自主经营的且可吸纳贫困户就业的蔬菜种植大户经营。目前已吸纳社员256名,带动了50余名村里的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

  龙垭村位于安康汉阴县城北6公里处的双河口镇,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但也因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汉阴县双河口镇11个贫困村之一。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驻龙垭村第一书记崔旭说,脱贫前的龙垭村主要以种植油菜、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农作物产量低,村民收入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庄基础设施薄弱,群众面临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增收难等问题。

  为实现龙垭村整村脱贫目标,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队以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发力点,通过出资金、找项目、引企业、强培训、抓落实等措施,倾力帮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0余万元,消费扶贫69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帮扶困难群众,如今,龙垭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等不断向好,并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民吴小兵以前开车跑运输,期间遭遇两次重大事故,致右腿残疾,累计欠下50多万外债。除了庄稼收成,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巨额的外债几乎要把他压垮了。为了让吴小兵重拾生活信心,陕北矿业公司驻村工作队帮他出谋划策发展产业。先后帮助吴小兵建起鸡舍、鱼塘,鼓励他承包温室大棚,先后发展起了羊肚菌和蔬菜种植。今年,又帮助他利用原有鱼塘做起垂钓生意。现在,来吴小兵的农家乐观光、垂钓、购置农产品的人络绎不绝,吴小兵也先后被省、县、镇评为脱贫标兵。“我最近正在计划扩建农家乐,游客在我们这里吃、住、玩,回去的时候再带上我们种的绿色蔬菜,那时候收入应该能更多一些。”对于未来的规划,吴小兵踌躇满志。

  截至目前,龙垭村集中流转了50亩土地作为富硒黑花生种植基地,目前富硒黑花生亩产达800斤左右,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扶贫产品销售平台进行销售。羊肚菌种植方面,由陕北矿业公司出资流转土地和建设大棚,汉阴县民康农林科技公司负责统筹规划设施种植大棚建设、提供产业技术指导、垫资羊肚菌菌种、干品每斤400元保底回收等,有效保障羊肚菌种植产业能生存、能壮大、能做强。同时,聘请贫困户到产业区务工,带动了3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121.jpg

  百亩西瓜喜获丰收

  陕北矿业扶贫工作队还帮助龙垭村创建了一个“蔬果园区”,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00亩,用于发展蔬果种植。同时以三处园区内的产业为主导,成立了龙垭惠民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56名,带动50余名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依托“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旅游线路,布局200亩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打造了集观光、休闲、饮食、体验于的蔬果产业体验园,进一步带动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目前,全村通组水泥路共计30公里,水泥路或沥青路通达村委会、学校、各组等公共场所,通组硬化路覆盖所有自然村组。集中供水工程8处,家家喝上安全水。图书室、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等一应俱全,通信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21户共47人,贫困发生率从当初的40.22%降至1.32%。贫困户人均收入也增加到了975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490元。陕煤集团的产业扶贫之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补起了短板,也为广大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致富铸就了光明大道。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124.jpg

  龙垭村新貌

  如今,一条条干净的柏油路,一片片成荫的经济林,一排排整齐的日光棚,一个个灿烂笑容的帮扶对象……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龙垭村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自信。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