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旬邑:争做劳动致富新农民

新闻 央广网 2020-06-29 14:09:59

  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又没有资金来源,全家只能靠他一人在本地打零工维持生活......这是家住旬邑县郑家镇贾村的鲁保仁几年前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

  今年,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最终确定了一部分特别需要帮扶的困难户,他家也被精准识别为2016年脱贫对象。旬邑县水利局的帮扶干部就来到鲁保仁家中,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在询问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帮扶干部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缺乏成为了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因素。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

  打消顾虑 积极发展脱贫产业

  针对鲁保仁家实际情况,水利局帮扶干部与驻村干部多次入户与他家沟通交流做工作,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鲁保仁与家里人沟通协商,逐项分析,最终决定新建养殖小区一处,发展养殖黑猪的脱贫致富项目。村干部得到这一消息,决心大力支持鲁保仁的产业发展,给全村贫困户带个好头、做好示范,为其腾退集体土地0.5亩,用于养殖小区建设。

  地方有了,资金又成了问题

  帮扶干部带着鲁保仁,大清早就到来镇信用社,为其协调办理产业发展贴息贷款,最终享受到了5万元的资金扶持。地方和资金问题解决了,很快,鲁保仁的黑猪养殖小区建成了。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以后,鲁保仁一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们总是在猪舍奔波忙碌,经过一家人的悉心照管,黑猪一茬一茬茁壮成长,他们一家的生活一天也比一天好。

  任劳任怨 科学管理增加收入

  鲁保仁深知,买猪不难,但要养好并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实干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帮扶干部邀请镇兽医站技术员专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平时,鲁保仁也经常去猪舍里转,清理圈舍卫生,整理圈舍杂物,查看黑猪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饲草饲料的搭配还是养殖设施的运行,每个细节都不放松,饲养的黑猪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死亡现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鲁保仁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黑猪养殖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他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成年黑猪,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勤于服务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鲁保仁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

  因此,他将学到的养殖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养猪技术,在自家养殖小区、在家里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养殖科技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他对群众正确引导,带动了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的自觉性,全村产业脱贫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如今,鲁保仁已成了全村畜牧养殖户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请教,他总是毫不保留地教会别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他把自己的知识、技术奉献给了全村贫困户,他的所作所为得到了老百姓们的高度赞誉。他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编辑:齐少恒